緬北之旅(七)第五天 。探訪

緬北第一天

緬北第二天

緬北第三天

緬北第四天

第五天。22/12/2010。星期二

今天我們的行程是去探訪CFC支持的宣教士。

CFC支持緬北的宣教工作有超過十年了。很多宣教士是我們從一開始就支持他們到現在的,比如馬巴拿巴傳道。


十年前我在緬北見到馬巴拿巴傳道時,他是我們教會支持的第一個海外宣教士,自然成了我們的焦點。那年我們去的那個團隊,剛好幾個姐妹的性格都比較外向,見到馬巴拿巴傳道就像見到家人一樣親切,常常很親熱的找他聊天,問長問短的,熱情得讓他幾乎招架不住。當年的他樣貌英俊,身材削瘦,是個有點害羞有點腼腆的年輕傳道人,查師母那時老是為他的婚姻大事操心,要我們為他禱告。今天再次見面,他已結婚了,還有了一對兒女,人也較以前善談了一些。


最令我感恩的,是那年他們剛開始翻譯Lisu文的研讀聖經,我們的教會常常為這事禱告,這次我去的時候,很高興見到了剛印好的Lisu文新約聖經。


十年,他們專心在做這件事,而我何等有幸,可以見證這項具時代意義的事工完成了!


我們支持的另一對宣教士是楊小光、王金霞傳道夫婦,他們在緬北的一個舊區開始了一所專收留苗族窮苦學生或孤兒的學生中心。

我們一行十一人到達學生中心時,陽光和眴,天氣很好,他們將初生的嬰孩放在院子沐日光浴,父母在一旁幹活兒。微風輕拂,遠處傳來隱隱約約的鳥鳴聲,還有一聲一聲稚童玩樂的歡笑聲。我們幾乎不忍心打破這幅寧靜的畫面。

2008年, 我們接到小光傳道病重,群醫束手無策,宣佈他無藥可醫的消息,當時醫生已經囑咐金霞傳道預備他的身後事了。那時我們在馬來西亞,不太感覺到事情的緊迫性, 但在緬北的所有同工團隊,日夜守著小光傳道為他不停的禱告。如今小光傳道不單健康的活下去,還能繼續事奉神。今年年初,他們竟然還添了一個小寶寶!!查師母對我說:“我們經歷了神的大能醫治!”


苗族學生中心不大,有約二、三十個孩子住在這裡,他們唱歌很好聽,而且特別乖巧、有禮貌。


今天我們還順道去了公卡。我記得十年前來這個地方的時候,這裡沒有教會、沒有學校,是一個貧民窟。那時每個週未,查牧師和師母會帶著恩慈之家比較大的孩子來這裡逐家佈道,漸漸的就將福音傳開了。今天,我見到的是一個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地方,有趙德福傳道和來自中國的寶傳道在這裡牧養,住校的老師和學生有約一百人。村裡的孩子現在都有書可讀,年輕一代已找不到文盲了。

趙德福傳道是查牧師和師母收養的第一批孩子。那時恩慈之家還沒成立,這些孩子都住在他們的家裡,從小就當自己的孩子一般來撫養、照顧。

查師母向我們介紹趙傳道時說:“這是我們家老大,他快要當新郎了。他今年三十歲了,終於要結婚了!”她說這話時,笑容溢滿臉上,像個老懷安慰的母親,辦了這事終於可以放下了心頭大石了。那一刻,我心中深深感動。為人父母,要操心的何止是孩子的衣食住行啊,那是他們一輩子的負擔呵。試想查牧師和師母這些年照顧了這麼多孤兒,要把他們拉拔長大,談何容易?

趙傳道,還有恩華、主恩,和許多現在在緬北各地區的傳道,在山區事奉神的同工們,他們都是在恩慈之家長大的。他們管查牧師叫大爹、師母是大媽,在倆老細心栽培、照料之下,如今已長大成材,被神使用。這中間要花上多少心血和愛心呢?

我只有一個孩子,對於是否能栽培他成為將來讓神使用的人,我一點把握都沒有。我覺得神真的很恩待查牧師、師母。

* * *


探訪完畢回到恩慈之家時,已接近夜晚了。今天是他們家慶祝聖誕節。這個聚會我們事先不知道,因此梓淇需要臨時預備講章,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個講道服侍。

這晚由德發分享他的見證,我是第一次聽他講述自己的過去。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看起來很樂觀的德發,竟是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這個晚上,恩慈之家的孤兒們在台下專心聆聽一個來自遠方的人,述說自己曾經和他們一樣,經歷過被父親遺棄的創傷;他成長過程中曾面對過的種種掙扎;後來認識神之後,如何一步一步走出那些令他困惑的日子。我在那時格外能体會聖經說的:“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聚會的下半部,是恩慈之家的孩子呈現表演節目。其實,恩慈之家每個清晨、晚上都有聚會,他們又是每天住在一起,就好像普通的家人一般,像這樣的聚會也就是一個尋常的家庭聚會嘛。然而,我看他們對表演的那種認真程度,一點都不像自家關起門來的“家庭活動”,反而可以媲美我們那些筹備許久的大型聚會了。

查菊英傳道對我說:“他們準備了很久呢,事前都不讓我們看,服裝呀詩歌呀排練呀,全部他們自己負責,每天上完課就躲起來練習……”她邊說邊快樂的笑了起來。

菊英傳道是恩慈之家的大家長,專負責照顧這些孩子們。她高興,是因為看到孩子能享受做這件事。這樣的心情我能夠明白,當阿擇找到他想做的事,很認真、很投入、很享受整個做的過程時,我也會衷心替他感到高興,這就是一個母親的心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