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之旅(四)第二天。膠旦(Kyauktan)

貼了第一天的緬北之旅,我竟然要隔了一個月才貼第二天!那天收到偉恩的電郵,只有一句:怎麼都不寫了?最近真的太不好了。我的朋友知道的,我的部落格沒有新文章,就表示我不好。但我希望我的朋友,還有我自己知道,我不會放棄,我會努力調整,讓自己好起來。所以,今天我又來了。


19/12/2010。星期六

今天我們計劃探訪兩個緬甸風災的重災區膠旦(Kyauktan)和永盛(Insein)。這兩個村鎮距仰光城市只有約45分鐘的車程。

出發前,我們得知最近C傳道與膠旦的村長關係有點緊張,因為CNEC計劃在那個地方建學校,卻遭該村長百般阻攘,他表明態度除非將該工程交給他們,否則就不準建!然而,由於他們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C傳道拒絕了,他就很不高興地將此工程擱置!在緬甸這樣的事經常會發生。

200852日至3日,緬甸受熱帶氣旋納吉斯(Cyclone Nargis)重創,世界各地許多人道組織及時趕來要伸出援手,卻遭軍政府勺難,規定外國政府必須將物資交給當局發放,甚至說:“給我們錢,我們會發放。”有這樣的政府,真苦了平民百姓唉!

就因為這件事,這段日子C傳道都不方便到膠旦探訪,於是今天我們只去了永盛

永盛位於仰光南西部,緬甸境內最惡名昭彰的Insein監獄就在這裡。

永盛原本就是個貧民窟,居住環境极簡陋,風災過後,這裡更成了人間煉獄。脆弱單簿的茅草屋根本經不起強大的風勢,當時屋頂全被掀開,整排電線桿倒塌,全村幾乎毀於一旦。

早在風災襲擊之前,某宣教機構在2007年時已經在這居民多是虔誠的緬族佛教徒的地區開始了兒童助學金計劃,設立補習班,督導孩子的功課,也開始了主日學和主日崇拜。因此當風災發生時,這機構能即時展開援助籌款行動,藉著海外的奉獻,略過軍政府的管制,直接幫助災民解決生活的需要,同時也開辦了孤兒院收留失去父母的孩子。我們這趟去,就是探訪這所孤兒院。



孤兒院空間不大,其實就只是一間房子。甫踏進去,馬上面對著十多雙望著我們的眼睛,我沒有絲毫心理準備,一下子不知道該怎樣反應,又不知道該做什麼。我們這一行人,帶著四個衣著光鮮的孩子,冒冒然的進了他們的世界。

孩子們一踏進屋內,馬上被一隻可愛的小貓吸引,毫無顧忌的逗著它玩,絲毫沒有任何心理負擔什麼是我該做,或不該做的。他們幸福的活在自己那個自由自在的世界裡,什麼事都有隨行的父母為他們打點,給於最好的照顧。或許是我過於敏感,反正我覺得週身不自在,擔心這幅畫面,會刺痛剛失去了父母的他們。

C傳道略分享了這裡的事工,就請我們勉勵。我們沒有準備。其實,昨晚在仰光和同工們見面時,他已經是這樣請我們勉勵,我們沒有事先準備的機會。昨晚振隆硬著頭皮,說了一段“勉勵”;今天,對象是小孩,毫無縣念,被推出的是祥鳳啦。

在我們的環境中,勉勵不是件簡單的事,那是牧者、傳道的聖職,我們平信徒則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準備,才能擔得起這樣的事奉。但對緬甸的同工來說,勉勵是以神的話彼此分享、激勵,是基督徒在一起時,最自然的一種溝通方式。關於這一點,我們在後來行程越來越能体會到。

臨走前,孩子們唱了兩首歌。他們的聲音很好聽。那時,我想到了乞丐拉撤路,在天堂裡,他窩在天父的懷裡,永遠享受福樂,和那在地上的財主在地獄的遭遇形成強烈對比。我相信,這些孩子將來會在天堂,在天父的懷裡。他們沒有父母疼,但有神愛他們。


不能去膠旦,剩餘整個下午的時間,我們在超市買了一些彩帶飾物,準備去教會佈置,迎接明天的聖誕節。



晚上,到Golden Duck吃晚餐。食物很好,價錢以馬來西亞消費來看不算貴。問C傳道,這樣的餐廳來客是本地人還是外國人?他

答:“本地人。”

看來緬甸還是有不少消費能力不低的人。

相關閱讀

緬北之旅(三)仰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