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終於能靜下來閱讀


阿擇是個十分好動的小孩。在我印象中,他除了睡覺,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別人家的小孩再好動,一坐在電視前,大半都能安靜下來,專心觀賞電視節目,但阿擇卻連這都做不到。

小時候,我需要刻意訓練他坐著觀賞卡通十五分鐘不許動,然後再延長至半小時、一小時。現在,他雖然已經“培養”了觀賞電視節目的興趣,卻依然不能安靜坐著。他會在沙發或蹦床上,一邊跳,一邊看,待節目結束,他也滿頭大汗了,好像打了一場球似的。

可以想像,他對靜態的玩具如Legopuzzle等興趣都不可能濃厚(下棋或Board Game例外,因為他愛極了比賽的氛圍)。

靜態的活動還包括了閱讀。我是個酷愛閱讀的人,常常從閱讀汲取無窮樂趣,甚至會因為讀到一本好書,激動不已。我的孩子如果不愛閱讀,我會覺得是我教養的一大失敗!

阿擇的確不是天生愛閱讀的小孩。自他出世,我買最多的就是書,放滿全屋子,讓他走到哪都可以看到書,但他卻很少會自己翻來看,我常常需要千方百計“抓住”他,唸給他聽。

待他長大一些,我才發覺他是個很“實際”的人,一般童書那種濃厚文學和藝術格調,強調“意境”的東西,基本上他不怎麼會欣賞;經典童話故事那種王子公主的故事又離他的世界太遠,他說“不合理”,無法產生共鳴,因此也不愛讀。他喜歡故事性強,又貼近生活的內容,再添加一些幽默、風趣和想像就更好。

為了投其所好,我後來還特別為他寫了一糸列故事,出版了兩本《聖靈水果屋》,希望有一天他能愛上閱讀!

皇天不負有心人,在阿擇五歲那年,他無意中接觸到漫畫《榴槤公主》,終於找到了能挑起他興趣的讀物。雖然漫畫對我來說並不是“正式”的閱讀,但他總算肯安靜坐下翻書,我還是覺得是一大躍進!

打鐵趁熱,我重施故技訓練他閱讀。我將他的書都收在一間房間,每天午餐後,規定他呆在裡面讀十五分鐘,然後再延長至半小時、一小時。漸漸的,他自己發覺了書的豐富,有時甚至會呆在裡面不肯出來呢!同時,他也愛上了去書局。

六歲,他開始識字,發覺漫畫上的字有豐富的情節,更加愛不釋手,把過去看過的漫畫都翻出來重看,而且走到哪兒,都會帶著書,隨時閱讀;七歲,他上小學,字認得更多,我為他訂閱許多中英文兒童讀物,每本都寄到家裡,寫著他的名字,他每天期盼,盼到時珍惜得不得了,每本都仔細讀好幾遍。

八歲,就是今年,我發覺他字彙程度突飛猛進,已經可以掌握閱讀故事書的能力,為了“慶祝”他能跨越到另一個閱讀層次,我特意帶他去書局,要他選一本故事書做禮物。結果他選了Geronimo Stilton糸列,並且對它“一見鐘情”,從此,一本接一本,看得不亦樂乎!

看著昔日那個動個不停的孩子,如今終於能靜下來閱讀,以後,他會自己慢慢發掘,書的世界何等豐富,並且享受閱讀的樂趣,我的心就十分快樂。

做為紀念,我在1/6/20092/6/2009舉辦《假期英語閱讀班》,選讀英國兒童文學大師Roald Dahl著作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特找來阿擇閱讀的啟蒙老師Anson,以十分創意的督導方式,為小孩安排一趟愉快的閱讀經驗,希望能讓更多小孩愛上閱讀。


延申閱讀

凡事不要急

開開心心的學習

我編繒幼兒聖經金句

我是把孩子交在神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