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電腦前工作。阿擇在電視機前寫功課。外面下雨。

去年他上幼兒園時,每天督促他寫功課是我的惡夢。他寫功課時一會兒看書,一會兒找東西吃,再不然就東摸西摸,或乾脆魂遊向外,有一次還寫到睡著了。往往寫完一篇功課已是幾個小時後。我又喊又罵又打,終於逼他把功課寫完,我和他卻已經累到不行,白白浪費了一段美好的母子相處時段。

今年他上小學,每天回來的功課多得嚇人,我外表不動聲色,心中卻暗驚,正盤算要怎樣應付這巨大的挑戰,豈知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仍然沒有任何對策,只能不斷嘀咕:怎麼搞的,小學生功課這麼多!卻驚訝的發現,這孩子突然長大了他知道寫功課是他的責任,因此必須完成。於是,他學會了在學校利用空閑時間盡快把功課寫完;他學會了用很快的速度寫功課;還有,他學會了一邊看卡通一邊寫功課。

關於這一點,我起初有覺得不妥當,因為這似乎不是“傳統”寫功課的樣子。後來,我選擇任由他。我的解讀是:一邊看卡通還能把功課寫完,可見他知道什麼是他該做的。而且,“一心二用”,也算是“善用時間”吧!

我把這件事記下,要提醒自己:凡事不要急,小孩到了適當的年齡,自然就有能力應付他的“生活挑戰”,我應該從容等待,而不是操之過急。我還要告訴自己:人生若遇到困難也不要急,“船到橋頭自然直”,很多事情或許當下處理不來,但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會發覺其實也沒那麼難,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重要的是要保持淡定,積極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