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心心的學習

阿擇放假了,這也意味著他正式結束了小學一年級的生涯。

放假前,學校有年終考試,總會有人問我:“阿擇準備得怎樣啊?會很緊張吧!”

說來慚愧,別說緊張,我連他哪天考哪科還搞不清楚,也從沒替他溫習功課。阿擇當然也就理所當然,照常過他該過的日子。我不希望他一個小人兒考試,搞得全家人緊張兮兮的。

每次他考試,我只做一件事,就是考試開始時,我會很興奮地對他說:“嘩!多好呀,你又有機會考試了!這樣你就可以知道自己學會了多少東西。”一幅羡慕的樣子。(其實我自己怕死考試了!)

考完試,我們一家人會去他最喜歡的Kenny Roger吃烤雞,大肆慶祝一番。

成績派回來,我們也會盡量找個藉口,送他一些禮物獎勵他(考得好時),或“慰勞” 他(沒考好時)。

所以,可以想像,阿擇有多喜歡考試。(他說,希望天天都考試。)

梓淇小學時成績並不好,有一次他考全班倒數第四名,爸爸送他一支“英雄牌”鋼筆,這件事對他影響很大,他一直以為自己是很利害的,所以爸爸獎勵他。

長大後的梓淇,充滿自信心,辦事能力極強,讀書工作都沒問題,這要歸功於他爸爸當年充滿智慧的教導鼓勵,是最積極的教養方式。

於是,打從阿擇第一次考試,我和梓淇就告訴自己:“千萬不要看重考試分數和名次,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比較重要。”

其實,阿擇的成績並不差,但每次分發考卷,他都不怎麼滿意,如果我沒翻出考卷,他也不會主動交給我看。

我心裡衲悶了,哪有媽媽滿意,孩子反倒悶悶不樂的,於是問他:“你怎麼啦!考得這麼好,還不高興呀!”

“這樣是好嗎?”他眼睛閃過一絲光彩。

“當然好啊!媽咪小時都沒你考得好呢!”我給予他肯定。

“可是老師說我不夠好,只是中等而已。”他一臉疑惑,到底誰的話對?

“哦!那是因為老師要求比較高,媽咪對你的要求只要盡了力就很好了。”我只好這樣說。

“反正我對你是滿意得不得了!”我再次給予他肯定。

“你真的對我很滿意?”他再問一次。

“是的。”我重重點了點頭。

他笑了。

我常聽到一些父母怪自己的孩子沒興趣讀書;阿擇也曾經被老師投訴不專心學習國語;然而,我始終認為,每個年幼的小孩天生充滿求知慾,他們渴望新知識,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巴不得有人可以解答他們一大堆的問題……說他們“沒興趣讀書”或“不專心學習”,會不會問題出在大人呢?我們教學法過於沉悶死板?我們的課程設計不理想?我們強調考試分數多於傳遞知識?我們為了追赶課業進度,不得不拔苗助長?我們為了刺激孩子的學習“斗志”,灌輸不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們覺得只有考好成績,進入精英班,才算是“好學生”?

壓力重重,課業繁重,功利主義,試問小孩又怎麼會有興趣讀書?沒有興趣了,又怎麼會專心呢?

我只希望在阿擇的學習生涯中,一直都是開開心心的。這將是我這個做母親的唯一的目標。

留言

丽倩寫道…
呵呵,你这篇文章不知道有多少个小孩在羡慕阿择哟!

围观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个家庭常常在上演着“小孩不笨”的故事,尤其每逢接近考试时期,父母是如何百般“利诱”考取佳绩,以及变相式的孩子如何利用考取佳绩向父母换取礼物或特权,进而造就孩子往后的功利心和个性。

现在做父母的真的不容易,每天为着孩子追成绩,不追,好像是坏了孩子的“前程”,因为没有为他们提前做打算;做孩子的更难,失去了童年的美好的时光,还要为了父母因为成绩从此展开“考试”拉锯战的恶梦。。

我想如果我是阿择,长大后会非常的感激你,哈哈!
關於穎穎寫道…
我和梓淇還好,小時讀書成績都不怎麼樣,自然對阿擇要求不會過高.
我倒覺得態度比較重要,樂觀,積極,有自信,路才可能走得遠,走得穩!
更重要的,要讓他知道,他的生命是向上帝交待,我相信如此,他慢慢會知道如何過他的人生.
匿名表示…
的確,現代的小孩所面對的不單是在學校的課業,還必須面對其同學們所比較的心態,我家老大也就常常面對如此的問題!身為爸爸的我也就常常的提醒他,盡上自己的努力就行了,名次是其次,重要的還是盡上身為“學生”的職分~
最近在看“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作者:陳之華 (在最近書展買的)
作者把芬蘭這個常年冰天雪地的國家,其教育的體制充分的表達叙述~一本有歡笑,有泪水的佳作,身為母親的您別錯過哦!
關傳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