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择的收藏(三):收藏奖牌是他的兴趣

前文:


阿择十岁时的奖牌

我们家四兄弟姐妹,尤其兩个小的,奖牌拿了一大堆,当年連模范生的兩个大奖都在我们家。我没弟妹那么厉害,但奖牌也拿不少,都是唱歌、讲故事、画画。现在,这些奖牌一个都不在了,我也一点都不记得,它们曾帶给我多少快乐,只记得小时候,常常都要一个一个奖牌抹灰尘,我好像没有太喜欢它们。

阿择和我不一样。收藏奖牌是他的兴趣。

他真的和我很不一样。我是个注重过程多过结果的人,如果我做一件事很开心,最終就算没有任何成绩,也会觉得很值得。但阿择是个目标导向的孩子,他做每件事之前,都要有明确的目标,才会全力以赴,所以收藏一个又一个奖牌,就是他努力的最大动力。

我起初並不了解这种态度,在我看來,为了赢取奖牌而拼命,这太压力了,怎会开心?於是,我总是对他说:“輸赢不重要,尽力了就好”;“奖牌只有一个,总会有人拿不到,你没拿到也不必太在意,我认为你很厉害了”;“你不必和别人競争,只要和自己競争”……..我这些话其实也没錯,但阿择却听不明白,他抓不到重点,对他來说,我的话不着边际,说了等於没说。

我要很久以后才搞清楚,我们是兩个完全不同的人:我觉得是压力,对他却是动力;我觉得奖牌是虚无的,他却认为实实在在把奖牌捧在手上,才算是成功完成一件事。

以后,我懂了。他参加运动、打球比赛时,我要为他努力拿到好成绩打气;他读书、考试时,我要给他设定多少分、多少排名的要求;他学习才艺时,我要和他共同定下什么时候要达到什么目标等等。

渐渐我发觉,目标导向的孩子还是比較容易应付,反正只要订一个目标就行了。如此,无论做什么都比较容易看到成绩,其实也不錯。迄今为止,阿择运动的奖牌远远超越学术和其他才艺的,看来我要利用(哦不,是善用)他收藏的嗜好,好好挑战他一番才行。

当然,像我这样随性的妈妈,在陪伴、督促他的过程,常常需要调整我早已習惯了的思维方式,用对他比较有效的方法。但,也正是有我这样的妈妈,可以稍为平衡一下他的性格,毕竟有时太紧绷也不好,适度的轻松一点,看开一点,无所謂一点,也不錯呵。

×××

以上就是阿择这十年的收藏品,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至少他找到并拥有了自己愿意去珍惜和保护的东西;学会了在平凡的东西中找到属於它们的意义。我相信阿择以后会是个懂得品尝每一段人生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