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择的收藏(一):今天我们收藏的是书

我一直想培养阿择有收藏一些东西的爰好,因为我觉得那是训练他会珍惜自己东西的方法之一。而且,小时候收藏的东西,长大以后翻出来看,或许能让他回憶起童年那些快乐的岁月。我最理想的画面,是永远在家为孩子保留一间房,最好是他从小到大睡的那间,把他的东西包括玩具啦书啦奖状啦照片啦纪念品等等好好收藏在这间房里,将他成长的轨迹具体的收在这个永远属於他的地方,让他什么时候回来,都会有亲切感和归宿感。

在阿择还小时,我就有留意看他喜欢什么,想要收藏什么。但这孩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只对球,而且是能踢的球有兴趣,其他一律不“huge”,我们总不能收藏那些被他踢得破破烂烂的球吧。

后来,有段时间他开始玩车,大大小小的车,买的送的,只要有轮子的都爱玩。我看朋友的孩子会把自己那些玩具车当宝贝,玩了会摆在架上收藏得好好的,我心里想:“啊!时候终於到了,就收藏车吧,男孩收藏车也特别适合呵。”哪知我们家阿择的车不是拿来收的,而是真正拿来“玩”的,结果被他玩过的都落得惨不忍睹的下场!并且,他喜欢玩新鲜的,那些玩过的随手就丢,没有丝毫感情唉。以后,其他任何时期玩的玩具,全部都是一样的结局。结果,我舍不得买新的玩具给他,只好给他玩麦叔叔送的那些免费的,当然也就别想说收藏了。(话说以前麦叔叔送的玩具是真的做得挺精致的,现在啊一代不如一代唉)

长大后,他身边的朋友开始会收藏一些配合卡通、电玩而设计的玩具系列,同学之间常会比较你有这个我有那个,不想输的人回家便吵家长买,买了一样又一样,永远都收藏不完。这回,轮到我不想让他收藏了,因为我不想鼓励他过度投入电玩和电视世界,即然不鼓励,就没必要花钱、花心思去收藏相关物件,免得他更喜欢。我也不希望他抱著“人有我也要有”的盲目跟风态度。於是,我不停不停地灌输他,引导他觉得收藏品一定要特别,不跟别人一样,要能体现自己的独特品味。这东西不一定要昂贵,但一定要对自已有特殊意义。


我们家买得最多的是书,最舍得也是买书。一开始也没想收藏,但后来发觉每个时期读的书总有一、两本,或一、两个系列是阿择特别喜欢的,一般过了那个时期,我会毫不犹疑把书送出去,好腾出空間放新书。但有一些书阿择是坚决不让我送给人的,这样我就知道这是他要收藏的书了。



慢慢我发觉书真是个好收藏品,因为每本书都在不同时期阅读,偶而重翻时,读的不只是那本书,还有那时的心情,和那些我们一块儿坐在床上共读的美好时光。我想到其实自己也收了一些以前读的书,现在未必会拿来重读,但每次在书架上看到那些有岁月痕迹的书,心中就会流淌一阵温暖,想起读这些书时那个年少的岁月,真好!



当然,收藏书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到阿择对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从小因为我偏爱书,很自然书也就在阿择心目中有不一样的地位。他是个对自己的东西没啥概念的孩子,很少会具体记得自己的东西长什么样子,但他却很知道自己的书有哪一些,而且到现在还会翻出来读了又读,这书实在收得太值了!况且,如今已进入电子阅读时代,可以预见将来实体书会越来越少,今天我们收藏的是书,搞不好以后是古董呢!

(待续)


留言

莎莎妈咪 sab寫道…
承懿也收了不少。。。呵呵呵·:)
除了书, 也有·一些模型玩具。
我想这近10年来我花了不少钱在买·他的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