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爱是这样


阿择攝於两、三岁时


我只有一个孩子。这些年,不断有人好奇地问为什么不多生一个;又有人劝说生一个不好,孩子会很孤单;也有人恐吓说如果只有一个,以后老了会很寂寞……但是,生了阿择之后,我铁定了心,没想过还要生第二个。

我不想生,绝不是受不了产痛,更不是因为照顾小婴孩累怕了。相反地,阿择是一个很容易生又很照顾的孩子。打从他出世那天起,就极少哭闹。白天,他过着规律的生活,吃饱就睡、睡醒又吃,情绪稳定,很少有不合理的要求;晚上,他一般睡得安稳,才八个星期左右,晚上便不再起床喝奶,一觉睡到天亮。

阿择一天天长大,虽不算是漂亮的孩子,但那憨憨的样子,却异常讨人欢喜。小时候我带他到教会,常常会找不到他,因为大家都轮着抱他,不晓得他到底在谁的手上了。

尽管他是个如此讨人喜欢的孩子,但我却从来不享受与他的关系。从他出世那一刻,我就隐约觉得不妥—我没有每个妈妈都与生俱来的母爱!

这是主要的原因,我一直不敢再生一个。

每次望着从我肚子生出来,小小、脆弱的他,我却不知道要怎样爱他,就感到很无助。有人安慰说:“刚刚做妈妈是这样的,迟些适应了,就会好很多。”但是,没有,情况没有好转,我仍然不知道要怎样爱他。许多文章洋洋洒洒地描述当妈妈的幸福,我丝毫没有共鸣;看着身边的妈妈们掏心掏肺爱着他们的孩子,我只感觉十分陌生。为什么,为什么只有我是不一样的?

我开始急了。我努力做一位母亲该做的事,喂母乳,陪他玩,照顾他的起居饮食,甚至试过放下工作当一位全职妈妈。但是,所有的付出,缺少了爱,就像圣经的描述“如鸣的锣、响的钹一样”,吵,但没有意义。

我越来越怕与他单独相处,我怕不小心泄露了我的缺陷,我怕伤害了他。多少个日子,我无助地问上帝:“我该怎么办?”爱,还能用逼的吗?

在最绝望的日子,我心中却藏着小小的信心,“没有理由的,神怎么会让我是一位母亲,却没有爱?没有爱,我又怎能胜任成为一位母亲? ”我开始祷告,越祷告越有信心,我开始很确定,神迹迟早会发生。

在阿择五岁那年,神迹真的发生了!那天早上,没有任何预兆,我心中突然涌起一股对阿择的爱意,那份爱来得那么清晰,那么源源不绝,我至今依然不能忘记当时心中的感叹:原来爱是这样的!

那天以后,我仍然做一位母亲该做的事,但是,全部不一样了。

本文刊於《妈咪宝贝》2010。12


相关阅读


留言

Joyful.Mum寫道…
读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原来妈妈爱孩子不是理所当然,与生俱来的!
穎穎寫道…
JOyful mum
我的情况比較特殊,和我是个养女有关.所以,这件事,神其实是在医治我的旧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