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特別特別想做的事

我一直想拍下阿擇打球的樣子,因為他打球時特別認真,而認真的人看起來特帥。可惜我的攝影技術不行,老拍得不清。謝謝小東幫我們拍了這兩張特別清晰又傳神的照片。

我小時候學鋼琴沒堅持下去,這件事對我的人生造成一定的陰影。

我學鋼琴並非父母強逼,而是我自己要求要學的。我們家並不富有,但經我多次苦苦要求,父母還是想辦法付昂貴的學費讓我學,並且置了一架鋼琴在家。然而,我最終還是放棄了。

後來,我又愛上畫畫,父母再次把我送到繪畫班,我維持了幾年;唸完中學,又依我的意願,讓我去馬來西亞藝術學院深造,並且選修即冷門又沒什麼前途的純美術系。然而,我對畫畫的熱忱卻越來越少,至今都沒再拿起畫筆了。

潛意識裡,我總覺得自己很失敗,什麼也沒學成。因此,有了孩子之後,我從來沒興趣規劃要讓他學什麼才藝,害怕自己會再次面對這種“三分鐘熱度”的挫折感。

一直到那年我們住在太平,那個小鎮山明水秀,生活悠閑,到處佈滿濃厚的運動氣息,尤其是過去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網球運動。我們在那裡認識了很棒的網球教練Uncle Ong,而且梓淇也愛打網球,於是阿擇便順理成章開始學習他人生的第一項才藝。

我因為有過失敗的經歷,對他的起步格外謹慎。在他正式學習以前,我先帶他到網球場看別人練習,瞭解狀況;又陪他觀賞正式的比賽,讓他感染緊張的氣氛,以培養他的興趣;還經常和他在網球場坐一晚,看他爸爸打球。同時,再三對他強調,一旦決定要學,就必須堅持到底,絕不能輕易放棄。

這樣過了好幾個月,終於,他說他預備好了。我為了讓他容易投入,找了幾個同齡的孩子和他一起學,這樣會比較好玩。

網球是個技術含量很高的運動,學習的過程花巧不多,每次都是正手、反手、網前……不斷不斷重復這些枯燥乏味的基本動作,每次練習都一樣,直到能熟練得拿起球拍,不需要思考,也能產生反射又穩定的動作為止。

因此,小孩往往學了很多年,都未必能痛快打完一場球。

我每次看阿擇練球,就禁不住回想那段學鋼琴的歲月,我也是如此不斷地重復彈奏那些苦悶,又不好聽的基本音符,一直到滾瓜爛熟為止。不同的是,我彈不好,老師會用尺敲打我的手,很痛!阿擇的啟蒙教練Uncle Ong卻從來不責罵他,反而不斷讚賞、鼓勵他,因此,他的學習道路一開始是愉快又充滿信心的。

後來,和他一起學的小孩一個一個退出,最後,只剩阿擇一個。沒有了同伴,他依然堅持下去。我開始有點樂觀,或許,他不像我?

回到吉隆坡,我們找不到適合的教練,只好送他到Jalan DutaJunior Tennis Academy。那是一所正式的網球學校,練習的強度不像在太平時那樣輕鬆,老師也不像Uncle Ong如此友善、有耐心。

開始時,阿擇有些吃不消,雖然他沒說不去,但卻不再興致勃勃期待練球的日子,而且看得出,他並不想去;我也一樣,每個星期至少兩次需要載他到離家超過15km的球場,然後等他兩個小時,再塞車回來。如果幸運,沒下雨就可以把球打完;最倒霉的是辛辛苦苦去到那邊,球還沒開始打就下雨,白走一趟!說真的,那段日子我很想不再堅持下去。

然而,我們都默默咬緊牙根,誰也沒說要停。漸漸地,阿擇適應下來,而且越打越好,成為同年齡中打得最好的孩子之一;我也習慣了遙遠的路途,利用在車上的時間,和阿擇聊天,倒是個好機會增進親子關係;而且,每次他練球時,我便抓緊時間閱讀,就這樣我讀完了一本又一本書,那段等待的時間反而成了我最優質的閱讀時間。

搬來Kota Kemuning,我們給阿擇找靠近這地區的新教練。這回,每次的練習只有他和另一個中學生,是真正的強度訓練,又沒有同齡孩子一塊兒玩,每次練習回來都累極,躺在床上數123,馬上睡著。然而,這樣辛苦又沒啥趣味,他依然沒有提過要放棄。

有人問我什麼辦法可以讓孩子堅持、不放棄?說實話,我沒有具體的方法。唯一有的,是我心裡一早就認定了,我要教孩子的不是那項才藝,而是堅持的態度,因為我知道孩子學會了堅持自己的選擇,對他一生的用處,將遠比學會任何才藝更重要。

我曾經聽人說:如果你特別特別想做一件事,發自內心肺腑的想做,那遲早會成功的。我和我的兒子能學會堅持,就是我現在特別特別想做的事。

相關閱讀

比賽沒打完,怎麼可以投降!

留言

Joyful.Mum寫道…
孩子的坚持与坚强,有时反而让我们当父母的汗颜,倒过来要向他们学习。为了让孩子学坚持打网球,你做了许多准备工作,真是一个好妈妈!
Joyful.Mum寫道…
听说你在找Homeschool的资料,是吗?到我二月份所张贴的"不读华小读哪儿?"看看吧!或许可以帮到你一点点哦!
腾表示…
照片里的阿哲特别帅,加油,哲~
希賢寫道…
很棒的堅持。總覺得阿哲的本質特別好,只要我們有稍加留意,都能讓他很好的表現出來。有您這媽媽也是很難得!繼續加油!
莎莎妈咪 sab寫道…
阿择很认真地打球=超帅!!!

坚持是很重要的人生态度。我也希望承懿可以拥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