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沒打完,怎麼可以投降!


攝影:鄧小東

阿擇人生中參加的第一個正式網球公開比賽,是在他八歲那年,在under 10的組別。

那天,他的對手是個九歲的男孩,個子比他高,比賽經驗比他豐富,兩個人兩場球打了快兩個小時,最後阿擇以兩個3:2敗陣遭淘汰。

一般Junior Tournament是沒有安排栽判員的,由選手自己算分、評分,決定勝負。兩埸比賽之所打那麼長時間,是因為兩個孩子在判決失誤上有太多意見,幾乎每一粒球,他們都得爭論一番。

那天,我站在遠遠的看台上,望著我的兒子,雖然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比賽,卻絲毫不畏懼年級比他大的對手,勇敢的依理據爭,我心中感到一陣欣慰,這種理氣直壯的態度,表示他認真對待比賽。

那場比賽實在打得太久,後來阿擇跟我們說,當時在場邊有個家長還勸已經落後的他乾脆投降好了。

我想知道他怎麼想:“那你有想過投降嗎?”

他大嚷:“比賽沒打完,怎麼可以投降!”說完,臉上掛著一幅不可思議的樣子。

我再次感到欣慰。對了,就是這種不輕言放棄的態度。

他的第一次比賽,我覺得收獲豐富。


相關閱讀

不要小孩像我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