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孩像我們

阿擇一直是個很敢表達想法的孩子。他三歲那年就會和幼兒園老師說:“我是在很多很多精子中,游泳最快的那個。”剛上小學一年級時,習慣睡午覺的他每到中午就睏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撲在桌上就睡著。老師把他搖醒,問他為什麼睡覺,他說:“小孩在這個時候小睡一下才會有精神,我媽媽說的。”結果,那個星期老師讓全班同學在午間小休片刻。

後來,他換到吉隆坡文良港中華小學,常常挨老師打,主要的原因是話太多。

小孩子說話是即興的,想說就說,偉恩說過:“他們邊說話,邊思考,邊說話,邊探索,邊說話,邊長大……”但,成年人不喜歡他們老說個不停,因為我們已經過了這個階段,覺得小孩也應該像我們,“該說的時候說,不該說的時候不說”、“別人喜歡的要說,惹人厭的不說”、“說了有好處的就說,說了要付代價的千萬別說”……可是,小孩不會分啊!他們只會想說就說。

漸漸的,我發覺阿擇在學校不太敢說話了。

上個月學校運動會,他個人賽跑得第二名;團体第一名,卻不知何故,通通取消資格。校方沒有告訴他任何理由。我說要去問清楚,他阻止我,說老師不會理的,搞不好還會遭挨罵。我始終忘不了那天他委屈的臉;更忘不了他寧願將所有委屈吞進肚裡,也不願追究的無奈。

上兩個星期,他的英文數學課本在學校不見了,被老師鞭了兩天,後來實在被鞭得太痛了,才忍不住告訴我。第二天,我到學校瞭解情況,老師告訴我學生們是分小組坐的,常常會不小心拿錯別人的課本,只要阿擇說明書本是在學校不見的,老師就不會罰他。老師說他不夠“精”。回去,我把這番話轉告阿擇,他說:“哪有!xxx曾經說一樣的話,結果還不是一樣被打。他一點也不相信老師說的。

前幾天,他班上幾個同學因為一個乒乓拍爭吵,老師一氣,罰所有人以後都不準打乒乓。我問他:“你覺得老師這樣的除罰公平嗎?”

“不公平。”

“為什麼不公平?”

“因為做錯事的只是一部份人,卻除罰全部人。”

“小朋友下課時打乒乓是一項好的活動嗎?”

“好啊,可以運動,而且不像跑來跑去那麼危險。”

“那你會不會向老師爭取要打乒乓?”

“再看吧!”他沒正面回答。

第二天放學,我問阿擇:“你今天向老師爭取了嗎?”

他說:“還好沒有哦!我的朋友今天下課去打乒乓,結果就被老師打了。還好我聰明,站在一邊看,不然我也被打了。”他一臉僥幸地說。

我一陣悲哀。才八歲的小孩,本應該天不怕地不怕的,如今卻畏畏縮縮,見風駛駝。小孩現在不敢表態,不會依理據爭,長大以後,看到不公平的事,不就只會沉默,趨炎附勢?這豈不是現在很多成年人的樣子嗎?過份!竟然希望小孩像我們!

或許我言重了!或許我過慮了。但,我一點也不敢放鬆,我要我的孩子做個勇敢直言的人。

昨天,他的老師想再次取消體育節,改上華語課,已經連續一個月都是這樣了。這回,阿擇舉起手說:“老師,我們很久沒上體育課了,運動也很重要呀!”老師想了想,說:“好吧!明天若沒下雨,你們就穿體育衣來吧!”

今天,孩子們高興的踢了兩節的足球。

希望這次的經歷,讓阿擇學會依理據爭,勇敢表態。長大,成為國家的好公民。

相關閱讀

依理據爭

孩子可貴的笑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