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想的故事

二月要说的故事,是关於一对朋友,他们不是普通的朋友,而是在球场上的朋友。

想不想知道那是怎样的朋友?听一听……

嗨,健明,你看到布告板的通告了吗?

汉忠是健明的队友,他们两人都是光华学校足球校队的队员,汉忠是中场球员,而健明则是前锋。

什么通告?健明正津津有味地阅读一本昨天妈妈刚买给他的新书,头也没抬起来。

你还不知道啊?足球校际比赛的第二场,我们学校抽到和L校对垒呢!汉忠高兴地说。

“L校?你干嘛这样开心?健明抓了抓头,一时想不起是哪间学校。

哟!就是那所Kampung学校啦。你记得吗,他们第一场被启明学校打得落花流水,好像是50,输得好惨,哈!哈!汉忠边说边大笑起来。

……我记得了……”健明想起來了:那太好了!我们算是抽到好簽了!他快乐地说。

比赛初场遇到弱的对手,绝对是个优势,因为一方面较有把握能够晋级,也可以建立全队的士气,同时更可以保留一些实力,面对接下来的比赛。总的来说,抽到L校,对健明和汉忠来说,是个大好消息就对了。

说到L校,不禁让人摇头。说它是kampung学校,并不是因为这学校设在乡村,相反的,L校其实离光华学校不远,最多10公里的距离,都是属于城市地区。

那么,为什么大家都称L校为kampung学校呢?

原来,这所学校的学生多数来自贫穷家庭,父母都需要辛苦工作养家,很少督促孩子的学业,更别说送他们去补习班了。所以,L校的成绩在市内常常排名最后,大家便戏称他们是Kampung学校。

平时校际有什么辩论比赛、讲故事比赛、常识比赛等,肯定没有他们的份;倒是足球比赛,他们年年都会参加。

其实,L校的足球队並不是那么差劲,那次之所以惨败,和他们的队长阿寺没上场有很大的关系。阿寺是个出色的球员,他的速度和技术都相当优秀,只不过因为L校全队实力太弱,要不然他的表现肯定会更好。

不知道他们的队长这场有没有踢呢?健明对阿寺的印象相当深刻,因为两人都是前锋球员。

不知道哩!听说那次他家发生一些事情,好像是他爸爸遇到车祸突然去世,才没有办法参加比赛。

啊!他爸爸去世了!?那他不是很伤心?

应该是吧……不过,我还是希望这一场他别上场,有他在比较麻烦,你知道啦,他的速度多么快,射门又准,一不小心被他接到球就惨了!

健明也曾领教过阿寺的厉害,暗地里会将他视为假想敌,总希望自己进的球比阿寺多。当然,目前在校际射脚排行榜上,健明还是稳坐第一名,他是市内入球最多的前锋,而他出色的表现,得归功于他的爸爸。

健明的爸爸是一名职业足球教练,他从小就教导健明最正确的踢球技术,用心栽培他成为一名出色的足球员。队友们都很羡慕健明,他自己也很崇拜爸爸,以有这样的一位爸爸为荣。


×××

这一天,烈日炎炎,第十九届校际足球比赛即将拉开序幕。足球场上,一群孩子准备好要开始比赛了。

健明望向观众席,努力寻找爸妈的踪影。今早出门时,他千叮万嘱要爸妈要早点到,才能到前面的位子,这样就能看清楚他踢进的每粒球了。

是的,每一粒球!健明估计自己待会儿将会射进很多粒球,至少会有五粒吧?少过五粒不就输给启明学校了?

哼!不行,我们今天不仅要赢,还要大比分地赢!好胜的健明看了看他的对手,然后与站在身边的汉忠对视,两人脸上同时露出一丝自信的笑容,他知道此刻汉忠心里想的和他一样。

看看他们的对手,先别说他们的队服有多寒酸,随便一件白T恤用颜料画上号码,就连球鞋也没有,全部只是穿了普通校鞋,有些还破烂到似乎只靠鞋带系在一起。

拜托,穿这样的鞋怎样踢球啊,不受伤才怪!健明暗暗地想。

反观光华学校这边的孩子,个个穿着整齐漂亮的蓝金两色队服,及专为踢足球而设计的钉鞋,两者成了强烈的对比。

然而,在L校的队伍中,今天有阿寺在场。

待会儿可要小心点了。健明心中想。

比赛一开始,光华学校果然占了上风,一下子就大大击溃L校。单单上半场,比分已经是30了,健明一个人就贡献了两粒进球。

中场休息时,健明随队伍到一旁休息,很得意地朝观众席的爸妈比了一个胜利的V手势,表示他赢了。

然而,健明的爸妈却没有看到儿子的手势。这时,爸爸坐在妈妈的旁边,难过地说:我真希望L校能进一些球……”

……虽然他们的比分落后了,但还是踢得很尽力,一点也没有放弃的念头。妈妈也替L校难过。

其实他们非常有潜力,全军覆没对他们的士气打击真大啊!爸爸当了多年教练,十分了解球员在这时候的心情。

×××

下半场开始,光华学校的进攻更凌厉,L校根本招架不住,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继续进球。此时,健明又踢进了一粒球。比分已是40

终场结束前,L校的阿寺终于逮到了光华学校的一个失误,踢进了唯一的一粒球。

正当L校队伍高兴的庆祝这唯一的入球时,他们夸张的举动让光华学校的队伍有点不爽,健明也在心中嘀咕:才进一粒球还敢庆祝啊!

比赛结束,大获全胜的健明心情非常好,奔到父母身边大声嚷道:爸、妈,我很厉害吧!我一个人进了三粒球,帽子戏法呢!!

好啦!好啦!厉害也不用喊这么大声,要让全世界听到啊?妈妈用半责备半开玩笑的语气说。

离开体育场时,健明一家人正巧遇到L校队员,他们虽然输了球,个个却还是昂首阔步,有一种不甘心承认失败的样子。

健明想起刚才让阿寺进了最后的一粒球,愤愤不平地说:要不是因为我们的失误,他们今天已经吃‘鸡蛋'了,看他们还会不会这样骄傲!

明明,你有没有想过,或许他们不是骄傲,而是那唯一的入球激励了他们,使他们有了信心继续踢下去呢?爸爸用平和的语气对健明说。

健明还是有点不服气,但还没来得及反驳爸爸,就听见妈妈温柔地问:明明,你有没有注意到L校队员大部分都没有球鞋呢?”

是啊,他们都穿普通校鞋。

穿这样的鞋踢球会怎样?

跑得不快啊,容易摔倒啊,容易受伤啊……”

那么严重啊?为什么他们还穿呢?

我想……他们可能没钱买球鞋吧。

你有没有注意到那个5号的球员?这次妈妈问的对象是爸爸。

有啊有啊,就是进了唯一一粒球的那位。我觉得这孩子特别有潜能,如果不是中场太弱,给不到他球,我看他一个人可以进五粒呢。

五粒?我才进三粒,爸爸竟然说阿寺进五粒,就是说他比我厉害罗。健明听了很不舒服,暗自生闷气:我赢了球你们不只没有称赞我,也没有说要和我去哪里庆祝,从体育场出来到现在,就一直称赞阿寺,到底谁才是你们的儿子啊?

我在想,或许我们可以买一双正式的足球鞋送给他?看他穿着校鞋踢球,真担心他会受伤呢。妈妈说。

爸爸听了,高兴地附和:这真是个好主意!好,待会儿我们就去买。

一旁的健明静静听着爸妈很兴奋聊着阿寺,他半句也没插口,心中很不是味儿。

那天,他们去吃晚餐时,爸妈果然顺道去商场买了一双足球鞋给阿寺,鞋的品质和款式都比健明的好,这下子健明忍不住了,他不高兴的说:我也要买一双!

你的鞋几个月前才买的,还没穿坏,为什么要买新的呢?妈妈不以为然说。

可是我那双没有阿寺这双好呀!健明很不甘愿说。

哟,差别不大啦,那时买你的那双时,也是选了最新最好的啊!爸爸不赞成乱花钱,没有答应买给他。

×××

健明,你看,今天我带了谁来和你一起练球?

每个周末,爸爸都会单独和健明练球,主要是加强和改善他个人在技术上的弱点,使他能够更强。所以,这段练球时间对健明来说很重要,他也很期待。但是,今天的练习却不再是他单独一个人,因为爸爸竟然带了阿寺来和他一起练球。

昨天我和妈妈送鞋子到阿寺家,才知道他一直以来踢球都是无师自通,他们学校也没有请教练教他们,他还可以踢得如此出色,真是个可造之材!

爸爸边说边摸了摸阿寺的头:从今天起,我要教你,相信你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阿寺有点不好意思被这样称赞,轻轻说了一声:谢谢教练。

爸爸,我以后都要和他一起练球吗?健明很不愿意和他的对手一起练球,更不想本来只属于他的爸爸,现在要分一半给阿寺。

对啊!这样也好,你们两个可以互相学习,一起进步。好吧,不要浪费时间了,赶快站好位子,我们先练射门。

健明闷闷不乐地走到发球的位子,这时他注意到阿寺穿上了爸妈送给他的那双新球鞋,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健明觉得格外刺眼,心中更不高兴了。

接下来每个练习的日子,阿寺都风雨不改早早就在球场等侯。有时候天气不好,爸爸和健明没有来练习,他便自己练习。一开始,健明的技术略胜阿寺,因为他从小接受正统训练,基础比较好。但是,慢慢,勤劳练习的阿寺,加上他的天份,开始赶上了健明,有时还超越他。

健明感觉到阿寺带给他的威胁,但好胜的他始终不肯承认阿寺的出色,一味赖说是因为他的球鞋没有阿寺的好。

×××

很快的,又到了另一季的校际足球比赛。这次健明代表的光华学校和阿寺代表的L校再次相遇在半决赛,胜利的一队将进入决赛,所以是一场极重要的比赛。

别担心,虽然这一季L校打得很好,但他们实力毕竟还是比我们差,只要大家保持水准,要赢他们应该不是问题。大家加油!

比赛前,光华学校的教练先给球员一番激励。队员们听教练如此说,也都信心满满的踏上球场。只有健明,他的心始终有点不安。

自从和阿寺一起练球后,他亲见目睹他超人的速度和盘带能力,经过这段日子爸爸的细心调教,现在他更厉害了。虽然L校实力比光华学校弱,但阿寺绝对有能力,凭一己之力改变比分。

健明知道这场球绝不会踢得轻松,他自己更感到一股巨大的压力:我绝对不能输给阿寺!他本来什么都没有,连一双球鞋也没有,球技也不如我,现在他拥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爸妈给他的……我讨厌他,我绝不能让他超越我!

比赛开始,实力略胜一的光华学校,一上场就采取猛烈的攻势,仅仅三分钟,他们在前场快速突进,健明杀到禁区内大力扫射,皮球应声入网,10!光华学校取得了梦幻般开局!

随后的比赛,光华学校有意识放慢节奏,但牢牢掌控着比赛​​,一直到上半场结束。

中场休息时间,光华学校的球员个个士气高涨,七嘴八舌地说:我看啊,待会我们应该还可以再进几粒球吧!

那是肯定的!L校根本就不是我们的对手……健明,你说对吗?

还是小心点,不要太骄傲……”

哟,这不是骄傲,是事实!

哈哈哈。

下半场,光华学校看起来有一点松懈,反观L校,虽然比分落后,但却一点也没有气馁,反而积极拼抢,只是始终占不了上风。

时间一分一秒溜走,眼看比赛就要结束,场上比分还是10。这时,双方球员的体力都有些不支,比赛速度逐渐缓慢下来。

就在这时候,光华学校的其中一位中场球员一个不留神,传球失误,让阿寺得到球,他突然高速奔跑,用几个假动作晃过了上来堵截的球员,接着又以风一般的速度和令人眼花缭乱的盘带,一连越过龙门前的几个防守球员,最终以一记准确的射门,把球射入网内,场上的比分变成了11

哗!好漂亮的入球!

太厉害了!那是谁?

阿寺啊,L校的队长。

全场沸腾!大家都不禁被阿寺出类拔萃的表现吸引住。

健明眼睁睁看着比分被追平,心中十分懊恼,忍不住埋怨:都是爸妈送阿寺球鞋,不然他哪能跑得那么快!

这时,离终场时间还有十分钟而已,哪一队能在这么短时间得分,就是胜利者了。

光华学校立即加强攻势,很快的健明有了一个射门机会,可惜皮球稍稍偏出门柱。

双方继续踢得难分难解,直到加时赛也没能分出胜负。

大家都以为,这场比赛将以平分结束了,没想到这时,阿寺在禁区得球,对方球员一时紧张,犯规绊倒了阿寺,结果,栽判毫不犹疑判罚点球!

天啊!这时候罚点球,不就宣判了光华学校的死刑……”

阿寺站在点球点上,准备罚点球,全场屏息,等待这紧张的结果。

阿寺直接一脚大力轰门,瞬间球像一支飞向龙门,这时守门员神勇的将球紧紧抱住……

啊!竟然被救到了!

我们还没输还没输……”

正当光华学校的球员要高兴庆祝时,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随后上演,原来守门员紧紧抱住的,不是足球,而是……阿寺的鞋!是阿寺踢得太大力,把球鞋都踢飞,害守门员抱错了。至于皮球去了哪里呢?当然是早已飞进了网内啦!

随着这粒入球,终场哨声响起,L校胜利了!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光华学校输给L校,每个光华学校的球员都十分难过,尤其是健明,他沮丧得坐在草地上,久久都不愿意起身。

过了好一会兒,场上的人都差不多走完了。这时,阿寺走到健明的身边坐下,没头没脑的说了一句:“我的爸爸是个盲人……

“他还没有遇到車禍去世前,我每一次的比赛,他都一定会來看,但其实他根本看不到……”

健明被阿寺这一番话吸引住,暫时忘了輸球的沮丧。他从來不知道阿寺有这么一段故事。

“我相信現在他在天堂,终於可以看到我踢球的样子了。”阿寺对健明友善地笑了笑,继续说:

“我很感谢你爸爸对我的栽培,也很谢谢你愿意让我分享你爸爸的爱……每次见到他,都会让我想起我的爸爸……”

健明听着阿寺的分享渐渐放开了胸怀,看到自己多么幸福;也意识到自己实在不应该那么小气。他知道阿寺和他说这些话,是为了安慰他。他由衷对阿寺说了一句:“谢谢。”

“走吧!你爸妈在等你呢。”阿寺先站起來,边走边说。

正当兩人一前一后走着时,健明突然发觉,阿寺脚下穿的並不是爸妈送他的那双新球鞋,而是普通的校鞋,很惊讶的问:“咦!你的新球鞋呢?”

喔,我有个隊友的校鞋比我的还烂,所以我把新球鞋让给他穿了。

什么?你的意思是说剛才比赛时,你没有穿新球鞋?”

“是啊,所以才会把校鞋踢飞了。”阿寺不好意思的说。

这一刻,健明完全释怀了。今天他虽然輸了一场比赛,但却是收获丰富,因为他在球场上认识到一位品行高尚的朋友。他希望自己也能像他。


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



爱加比天使的小叮咛:

你会嫉妒那些比你厉害的人吗?如果別人有一些东西,而你却没有,你会不爽吗?

或者,你很厉害,也比别人有更多东西,你会感到驕傲自大,常常想出锋头吗?

无论是嫉妒、驕傲或自大的心态,都是因为只看到自已。

当你只看到自已时,就不會看到别人;当你看不到别人时,就不會去爱人。

你记得健明和阿寺吗?他们哪一个总是看到自已?哪一个又总是先想到别人?

你希望自已像健明,还是阿寺?


注:这个故事最早出现在我脑海中,我一直想写一个关於足球、关於友情的故事,表達“爱是不妒嫉、不自夸、不張狂”这个主题。但写作过程却很不顺利,写好的内容被阿择否决了一次又一次,人物和剧情改了又改,后來我只好暫时搁下。在写其他故事时,我没有停止想这故事,也经常和阿择、梓淇讨论。当我写完其他全部故事时,再次回到这故事,这回,我几乎是一气呵成地写完,而且,我们三个都满意了。

本故事摘自《爱加比天使说故事》,由许梓淇、黄颖颖和许择共同创作。


关於爱加比天使说故事

成为一个懂得爱的妈妈

她什么都懂



留言

莎莎妈咪 sab寫道…
写得好好。谢谢你的分享。
我想请问 : 可以怎样买到你写的书?我想看,也让承懿看。谢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