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什么都懂

我没有见过钟美慧本人,也不算认识她,找她为《爱加比天使说故事》写序,纯粹是因为她多年来在台湾是从事彩虹爱家儿童主日学教材的编写,这样的工作是需要长期的委身与付出,我想她一定很明白一份好的教材,在教育工作中扮演著何等重要的角色,或许她也能明白我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今天,收到她的来稿,我很感动,虽然我什么也没说,但她却连我最细微在想什么都懂,我有一种遇到同路人的感动。


深深触动我心的故事

/钟美慧

(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课程发展部主任)

当我受邀为《爱加比天使说故事》写推荐序时,正忙于编写国小生命教育教师手册。因为需要采用许多绘本作教材,内心正感叹为何谈彼此相爱的绘本故事这么少,不料就接到了颖颖的邀请函,知道她即将出版这本有关爱的故事,内心非常兴奋。

我原本以为它只是十二篇小故事,没想到却是厚厚的一叠,心里还担心要读完它得花不少时间呢。然而,当我一开始阅读后,便迫不及待一篇又一篇地读下去,因为每一篇故事都如此动人心弦,甚至赚人热泪。

每一个人内心都有被爱的渴望,因为可以使人觉得自己有价值;使人内心感到幸福与满足。因此,如果要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感到幸福快乐,就需要身边的人愿意付出爱,也知道如何去爱。但是,到底什么是呢?具体的作法又是什么呢?正因为爱是如此抽象,就连许多成年人一生都未必学会这功课,对一个儿童或青少年更是不容易了。

真感谢颖颖,她借着《爱加比天使说故事》,将的真谛用十二个故事閳释得如此浅显易懂。虽然每一个故事都含有教育的寓意,但其故事内容却非常精采,很快就可以吸引我进入故事情境中,而高潮迭起的情节,也牵引我的情绪高低起伏。

虽然《爱加比天使说故事》是一本为儿少写的故事书,却也让我这妈妈级的读者,读得津津有味。故事中每个角色的刻画,都十分贴近人性,让我很容易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故事中每个爱的榜样,也深深的触动我的心,让我对自己有许多反思。

更难得的是,每个故事后附上爱加比天使的小叮咛,其中的问题可以提供给读者许多自我检视的机会,如果这本书成为师生共读或亲子共读的材料,该问题就是非常好的读书会讨论题材了。

十二个​​故事分配在十二个月来读,也是非常好的设计,因为每个月学习一件爱的课题,可以让读者在感动之后,有机会去行动,将爱具体地实践在生活中。

在目前升学主义与功利主义的社会中,父母、师长及同学们多以学业为重,反而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的课题,相信借此故事读本能唤起许多人内心深处的本性,并从中学习具体爱的原则与方法,让儿少们自幼就开始培养彼此相爱的心,使我们的社会可以少了暴力,多了和谐;少了冷漠,多了温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