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對了路


我寫作的地方

週未的午后,梓淇和阿擇去打球,把偌大的房子留給我,難得清閑,我決定寫作。

這 陣子,我白天閉關編書,要趕在基督教書展前出版;晚上,原計劃寫作,卻因為累了,打開電腦,會想放縱自己一下,逛逛貼吧,聽聽歌,看看視頻,或乾脆打開電 視,追看那些不必用腦的港劇,一下子就晚上十一點睡覺時間了。這時候,我會特別沮喪,懊惱自己又浪費了一個晚上。文章沒寫成。

我不是一個專業作家,沒有專欄,也沒人催我交稿。但,我希望自己能維持每天,或至少固定寫作的習慣,這樣,才能把文筆練好,思維保持清晰,情感始終敏銳。

然而,我天生是個懶人,又有三分鐘熱度的毛病,而且寫作能力不強,常常有了想法,卻未必能寫得出來,加上寫作速度太慢,往往好幾個小時,才能磨出一篇文章……因此,定下這樣的要求,其實是在為難自己。

有沒有必要這樣呢?朋友安慰我:沒關係,能寫就寫,不用把自己逼得太緊。家輝也說:幹嘛一直強迫自己去寫文章呢?順其自然吧!有感動,靈感來了,就會寫出來的。這樣的文章才能感動人!反而造作出來的東西,只會是一篇又一篇沒有靈魂的文字!

他們說的都對。但,我還是堅持,一定要一直寫,無論我想不想寫,寫得好不好,開心不開心,或有沒有靈感。我沒有忘記,我是一個基督徒文字工作者,我的使命是以文字事奉神,堅持寫,是忠於神給我的職份。

我寫這篇文章時,耳機傳來李宇春的歌聲,是她的新歌,一共有七首歌,循環播放陪伴我一整天。她,十八歲才開始學習音樂,沒有一點基礎,連中央C在哪都不知道。二十一歲參加比賽,獲得那年的冠軍。進入歌壇這四年間,她不可思議地學會了鋼琴、吉他、架子鼓;自己執導MV和音樂會;在即將發行的新專輯,她參與了70%詞曲創作。一個年輕人,先天條件未必最佳,四周環境充滿壓力,很多人不喜歡她,批評她唱歌難聽,但她堅持著,努力著,一步一步,靠近音樂,越來越好。

我的年齡比她大很許多,卻要向她學習。我寫作在能力上有很多的限制,以後也不一定會很出色。但,我卻一定要堅持著,努力著,做應該做的事,付出應該付出的努力,讓自己越來越好。我走這樣的路,心裡其實很踏實,很快樂。因為我知道,走對了。

:最近寫得有點吃力,實在寫不出時,我會在Facebook維持著經常寫一小段,歡迎到那閱讀。謝謝許多朋友關心我的寫作。我會一直寫,一直思考,一直感覺,不會停的。

相關閱讀

2000年我開始寫作

我要調整自己的狀態



留言

Joyful.Mum寫道…
其实你已写得很好!给你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