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擇從兒童營回來了!




今年的學校假期,阿擇人生第一次單獨參加營會,一個在波德申舉辦的Children Adventure Camp,平安回來了。

我們最後一天特別抽空去看他,發覺他黑了,褲子穿反了,還有,很開心。

當初幫他報名參加這個營會時,原本計劃梓淇和我會在波德申渡假,這樣即可以訓練他獨立,又可以常常去看他,以防萬一他無法應付,還可以把他帶回家。豈知,臨去營會前,梓淇工作極忙碌,那幾天實在無法請假,只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送阿擇上巴士,讓他獨自上路。

三天兩夜,父母不在身邊,阿擇又是個特別沒法子打理自己生活的孩子,我真是說有多擔心,就有多擔心。

當然,是預料之事,他果然鬧了一堆笑話。比如沖涼時帶了兩件褲子去浴室(他說那褲子看起來真像衣服),結果被逼光著身子跑出來,這事是一位女生告訴我的;沐浴露用了忘了拿,老師把它吊在走廊顯眼處,他走過時還發現新大陸似地大喊:咦!我的沐浴露怎會跑到這裡呢!;泳褲脫了隨處丟,搞到需要老師在聚會時當眾問是誰的,他還把手舉得高高,很得意的說:我的。那表情就像他做了一件光榮無比的事!

還有,我幫他收拾行旅時,特地把他的韈子捲起來,放進球鞋裡面,這樣他要穿時就很方便,不用費神翻行旅箱。豈知,這孩子竟然三天就這樣連著韈子穿鞋!

我不可思議地問:這樣穿你不會覺得鞋子很窄嗎?

對啊!是很窄,我還以為我的腳長了這麼多,原來是韈子在搞鬼。他一幅恍然大悟的樣子。

我真搞不懂,你這樣糊涂,這三天兩夜是怎樣過的?

別擔心,我是沒法處理小事,但卻能處理大事,所以沒問題的。他安慰我。

我想想,也對。他去之前,我吩咐他若有公共電話,要撥個電話回來,讓媽媽放心。結果,營地沒有公共電話,他就問老師借手機,給我報平安,這算是解決了一宗大事;在營會分組時,他和一群七、八歲的小不點分成一組,玩遊戲、比賽時,老師要每個小組想一個口號,小不點都沒了主意,只有他想到了,既然他們的組名是Madagascar,那就照這電影的主題曲改編:“I like to worship worship, you like to worship worship, he like to worship worship, WE like to, WORSHIP結果,小不點小組竟然打敗所有小組,獲得口號創作第一名!這應該也是大事吧!

最重要的,關於我一開始就提到他的褲子穿反了這件事,我當時沒提,怕他會不好意思,感到不自在。營會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我才稍稍告訴他: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哦……你的褲子穿反了。

我早就知道了,哎!還有誰不知道啦!原來,我並不是第一個告訴他這個秘密的人。

你知道了怎麼還不去換?我實在搞不明白這是什麼心態。

那有什麼關係?他一臉不在乎的反問。

那一刻我終於明白,這孩子有他自己的生存方式,或許未必如我所願,或滿足我所有的要求,但是他能夠處理他認為重要的事;對於處理不來的那些事,也從不會影響到他心情和生活。我想,就是這樣的心態,讓他總是充滿自信和開心吧!

去參加營會之前,我們告訴阿擇,若他能順利應付第一次獨自參加營會,那就是跨越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了。回家那晚,我們帶他去了他最愛的《船》(The Ship)餐廳吃晚餐,大肆為他慶祝一番,因為,他成功了!

相關文章:

樂觀的孩子http://yein2.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0.html


留言

匿名表示…
阿择,你在儿童营玩得开心吗?
想听你说儿童营的故事。
圣诞快乐。

小鱼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