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晚上,我和梓淇有小吵,讓我對我們的關係有多一些省思。最近身邊有幾對夫妻面臨關係破裂,都和長久沒有好的溝通有關,彼此即不瞭解對方的內心世界,又長期沒有滿足對方的需要,導致感情慢慢變質,演變成無法彌補的遺憾。我想把這次的小衝突記錄在案,提醒我們,遇到衝突,千萬不要收藏,不要隱忍,要敏感地隨時處理好任何衝突。儘管男女有別,需求、處理方式也不一樣,但我們仍要努力去瞭解、摸索,找出最適合倆人的溝通方式,因為,沉默在婚姻關係中,是最大的殺傷力。

我寫了一封電郵給他:

我不明白,我們在一起那麼久了,你處理衝突的方法怎麼還是和那年我們剛在一起時一樣 沉默、睡覺、希望明天雨過天睛。其實我也可以選擇配合你,就像那時不出聲、冷戰、讓傷痕深埋心伺機爆發。但是,我想,我們應該要進步。

我始終相信,若有誠意要經營好一段婚姻,溝通是唯一的管道,儘管許多時候你的態度早已讓我失去了溝通的熱情。

因此我想說的是:

1晚我需要的是安慰,需要你理解我的著急,同理阿擇明天去學校可能會遇到的困境,而不是一個心不在焉的回應。

2我需要你和我討論、研究可以如何面對問題(儘管未必有用),而不是當沒一回事的告訴我:沒衣服也沒辦法,沒關……”

3沒把已經存在的衝突處理好不顧一切去睡覺,留下我一個人在氣,在我看來是夫妻溝通中最大的殺傷力。

其實我可以在你放工回來以前就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如你所願雨過天睛,過去很多次也是這樣。然而,我必須坦誠,昨天我如此生氣,就是因為太多次的積壓,太多次的不滿,導致一觸即發。我真心希望這是最後一次。我要溝通我要討論我要安慰,我討厭沉默!

最後,還是要多說一句,我並沒有懷疑我們對彼此的愛,只是希望可以相處得更好一些。

他的回郵:

Bi, sorry for not being more supportive. Please also understand that my nature is aggressive and that is why I choose to remain quiet when you were angry with me, I don’t want to clash and loose control over a sudden heat of things and resulted in us say thing that we shouldn’t have said……I will try to improve.

在我心裡,我的回應是:

有時,我寧願吵架。至少可以你知道我想什麼,讓我知道你怎麼想。至少,還有溝通。

沉默在婚姻關係中,是最大的殺傷力。

留言

匿名表示…
男人的沉默,是他爱你的其中一种方式。不开口,是不想违背自己,更不想得罪你。生气时,让脑部暂时关机,需要智慧。共勉之。
1324worldmag寫道…
"男人的沉默,是他爱你的其中一种方式。"
不生氣的時侯,是很容易認同這句話,因為這是真的.
不輕易發怒,是關鍵.
茫茫人海,能找到一個伴侶,我要會珍惜.是的,共勉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