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心语38:世界正一點一點被罪吞噬

2023年我進入神學裝備的實習期。實習開始以前,督導老師讓我填這段期間要達到的目標和計畫,其中在靈命成長的部分,我填了「深度反省內在的黑暗」,因為我想若不對付自己隱藏的罪,我的屬靈生命不會成長;事奉也將是無力的。同時老師要我填下具體行動以達到目標,我填了:一、有固定的安靜獨處時間;二、每個星期至少寫兩篇自省的記錄。

當我寫完這份計畫並和老師一起禱告後,一件很奇妙的事發生在我身上!接下來的日子我對罪異常敏感,不只在獨處的時刻,有時正在做著別的事,或在清晨五時多還處於半夢半醒之間,聖靈會透過由思想形成的「聲音」告訴我許多隱藏的罪,比如驕傲、嫉妒、自我中心等等。這些黑暗留在我內心許久,甚至已經顯露在言語和行為上,我卻沒有察覺。

長久以來,我已習慣性包裝自己,讓人們只看到我好的一面,連我自己也相信了這個被包裝出來的人,如果不是聖靈的光照,我不可能察覺這些黑暗。今天就算有人提醒我,我也未必肯聽,甚至會有扺觸之心。這就是我的黑暗,我不能接受別人批評(說法),哪怕只是一點不中聽都受不了,自己卻很常批評人,真是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我想要反省自己的黑暗,聖靈是會非常活躍地動工,有時提醒、有時責備,有時勸勉。有一次,我說一些話傷害了人,內心感到不平安,那天零晨五時,我「聽」到聖靈一字一句地教我:「那天你可以這樣說……這樣就可以表達要講的,可是又不會傷人。」我經歷到聖靈真的是個保惠師(原文:來到身邊的幫助者),祂來到我身邊,手把手教導我、指正我。過了一天,我又「聽」到聖靈說:「你那天那樣講話,是因為你內心有驕傲……

在聖靈光照下,我比自己想像的要糟糕很多倍。黑暗赤裸裸被攤在光下是很難堪的,但這是聖靈的光照,我亳無困難接受了,並且不狡辯,因為我太珍惜聖靈肯跟我說話,這是最甜蜜的團契!

我必須承認,那段日子我常常感到沈重、悲傷和自卑,也會面對控訴,覺得自己不配來到神面前,更不配事奉神。有時我會分不清這些感受和想法是聖靈的光照,還是惡者控訴?神沒有讓我陷在混淆中太久,祂指示我該如何分辨:來自聖靈的是叫你站起來,與神更親近;來自惡者的是要把你打倒,使你遠離神。

又有一次,當我請姐妹為我的爭扎代禱時,神讓我的口說出:「你在我這裡是很容易的,認罪悔改就可以了。」

我很難理解「認罪悔改就可以了」這句話,因為我在世上所經歷的是——人不會輕易原諒另一個人,甚至也很難原諒自己。但神和我們很不一樣,衪說:「我會徹底塗抹(原文:擦掉,一筆勾消)你的罪。」(徒三19)基督甚至是「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

這段寶貴的經歷提醒我要警醒罪的存在,不要讓罪一點一點侵害我的生命,常常留意省察和認罪。同時,我也不用自慚形穢,隨時可以跟神恢復正常關係。

***

這一季,當我們為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禱告時,心情肯定沉重。人類的歷史走到今天,暴力、攻擊、殺戮從未消停;我們從一個人可以下得了手殺死另一個人,就應該意識到罪所帶來的毀滅性是極大的!

今天世上每一秒都在發生罪惡的事情,只要我們打開新聞,就會被社會總總惡臭淹沒。我們不用很難說服自己,今天罪正無孔不入地入侵我們居住的地球,入侵我們個人的生命,包括信徒和非信徒。

或許我們身邊嚴重的罪不多,但自私、貪心、欺騙、不孝順父母、性泛濫、作弊、逃稅,還有個人內心隱藏不為人知的黑暗等,這些也都是罪!我們卻稀釋、模糊,甚至合理化這些罪行。任何人如果嚴證義詞地指出這是罪,還會被人認為是落後的思想。

世界正一點一點被罪吞噬,遲早會走到創六章的「人類罪惡很大,終日心裏思想的盡都是罪惡」。如果沒有耶穌的救贖,沒有聖靈的光照和幫助,人類有機會擺脫這黑暗困境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為未得之民禱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