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

亲爱的朋友 

在我心裡,一直想把我的信仰介绍给你,很希望你能得到这救恩。然而,我们都有不成文的默契,认为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对方的信仰,「传教」似乎让人觉得唐突,甚至被视为是冒犯的举动,因此我很少和你谈论信仰,只是按着圣经教导活出基督信仰,希望你能从我的生命对我的神有一点的认识。 

对我来说,信仰必定是关乎有一位超自然的神存在,并且会影响我的今生如何活和死后的去处。换句话说,信仰是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心灵寄托。虽然我从小在基督教环境长大,但我是经过许多怀疑、挣扎和探索之后才接受这信仰。我之所以认真看待信仰,就是因为我不愿错过或搞错关乎生死和永恆如此重要的事。 

我追随基督信仰时间很长,快四十年了,有过很多主观的经历,我已可以确定这信仰是可信的。既然这是关乎永恆那麽重要的事,我们就不能轻忽,于是我很想写这封信给你,正式向你介绍这一位神。 


我想就从是否真有一位超自然的神谈起吧!有人觉得神是「你信就有,不信就没有」;也有人觉得看不见神,如何証明祂存在?不知你是否也如此认为? 我认为神的存在不应该只是纯粹主观的个人意愿,应该有一些具体的事物可以帮助我们理性分析有没有神的存在。圣经给了我们一个方向,就是从眼睛可以看得见的大自然找到线索——「自从创世以来,神那看不见的事,就如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都是看得见的,就是从他所造的万物中可以领悟,叫人没有办法推诿。」 

从大自然的角度来看只有两个可能性:一、接受圣经的说法,神创造了万有;二、接受无神说法,宇宙是自然或偶然产生。你仔细想想,哪一个可能性更大呢? 有时我们观赏那些探索大自然的频道,会听到评述员报导大自然各种现象时忍不住说:「太奇妙了!」「令人难以置信!」是的,只要我们稍为留意自然界的生态,无论是动物、植物或昆虫,包括我们人体精妙无比的构造,处处都显示我们眼睛所看到的这一切,似乎有一位设计者的可能性,远比偶然产生更加合理。

还有,如果我们对宇宙稍有知识,就会知道宇宙的精密与互相协调,更像是有一个匠心的设计者。从科学角度来看,宇宙和自然生态所呈现的精细程度,属于「特定的複杂性」范畴,也就是说不可能偶然发生的,必然有一个设计者,这和圣经的说法——「起初神创造天地」相当接近。 

很多人以为信仰和科学是对立的,其实科学的探索恰恰帮助我们发现更多造物主的痕迹。虽然我们的智慧有限,未必能识透所有现象,但探索大自然确实可以让我们的眼光和心胸更加开阔,或许你可以多探索,期盼透过浩瀚的宇宙,你能看到那位造物主。

除了自然界留下神的痕迹,基督教信仰最特别的就是神亲自成为人来到世上,祂就是主耶稣——看到耶稣,就是看到神。主耶稣曾在人类历史出现是无庸置疑的事实,因为祂的生平,包括传道、教导和死在十字架上,都留下了可靠的历史记录。

当然,这充其量只能证明耶稣是一个曾在历史出现的人,和其他伟人或宗教的教主没分别,要证明祂是神,关键在于祂死后三天是否真的有复活,因为只有神才可能会复活,证明到耶稣的确死后三天复活,那麽祂就是神了。关于这一点已有许多人,包括攻击基督教的人做了许多研究,至今没有办法推翻主耶稣已复活的事实。

或许你可以亲自研究历史上真有主耶稣这个人吗?如果有,衪是否只是个道德高尚的伟人?还是如衪所宣告的:衪是神?衪的复活可信吗?这些问题我都已考究过,也找到了答案,确定我所信的不是人造的神,而是独一的真神。我真心鼓励你也可以花一点时间去研究,务必找出答桉,因为如果主耶稣是真神,你就要面对一个严肃的抉择:要不要相信衪? 

基督教的核心信息是神创造了人,祂渴望与人建立关係,但人却选择背叛祂,使罪进入受造界,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亏欠了神的荣耀」,也说「罪的工价乃是死。」自古以来,确实没有一个人可以不死,因为这是罪带来的后果。圣经说了:「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然而转捩点发生主耶稣来到世上,祂亲自为我们承担了罪的刑罚,叫一切接受衪救赎的人都可以得救。

为什麽耶稣要这麽做呢?因为爱。爱是基督信仰真正的核心,我们接受的是一位爱我们到一个程度,甚至为我们死的神,这就是我最想和你分享的好消息。 或许你没有意识到罪的严重性,也觉得自己虽不完美,但还不至于是个「罪人」,并不需要耶稣的救赎。

我童年和少年时期都在教会长大,表面看来我是个还不错的孩子,但其实我常陷入不能控制的犯罪欲望与行为中,努力想摆脱罪的缠绕,却始终不能如愿,反而变本加厉,让我深感无助。我很小就知道人有罪性,而且很难摆脱它,或许你也曾有过这样的感觉。

其实我们只要认真想想,都会认同世界大大小小问题的根源都源自人的自私、暴戾、贪恋等罪性;我们够诚实的话,也不会否认自己内心隐藏着别人看不到的罪性,只是在道德观约束之下,大罪没有肆无忌惮地显露出来;小罪则习惯性地合理化它。然而,不代表罪就不存在,不必正视它。 圣经只一个处理方式,就是「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淨我们一切的不义。」 


我和你分享一个经历。有一天神感动我为过去许多事认罪。于是我逐件为那些在成长过程中偷的钱、说的谎言、伤害的人、做的那些见不得光的事一一求主赦免我,并且肯定地说:「主,我以后不再犯了。」当我认罪完毕,感到前所未有的释放,脑海却马上闪过一个疑问:「就这麽简单吗?」从小到大犯的罪,真的只要认罪就一笔勾消了吗?神马上回应我:「不简单的,只是最难的部分,耶稣做了。」 那一晚,我深深明白恩典的意思。认罪很简单,因为最难的部分——代替刑罚耶稣做了,这就是我想跟你分享的信息。

如果你认同这个世界有一个创造万有的神,也觉得耶稣确实有复活的可能性,并且对罪的存在和杀伤力深有共鸣,我鼓励你不要忽视这些发现,继续追寻下去,因为关于生死和永恆的事值得你认真以待。你有任何关于信仰的问题想和我交流,我是非常期待的。 

祝 
岁月静好 

挚友 
颖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