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心語33:我和罪打交道的日子

 



這是一個不尋常的題目,卻是人生最尋常的事。打從我們來到世界,罪就粘著我們不放,沒有一個人可以逃脫它,最多只能無視它、或任它侵蝕。


從小在教會長大,卻常陷入不能控制的犯罪欲望與行為中,努力想要擺脫,始終不能如願,反而變本加厲。小時候,我的許多壞行為讓父母傷透腦,自己也感到無助。少年時我無意中得知自己不是父母親生的孩子,從此被領養的身分成了積壓在我心頭的無形陰影,我把所有對罪的不解都歸疚於血源關係。那時我最愛讀《冰點》, 作者對原罪的探討引起我的共鳴,我認定自己這輩子休想擺脫藏在血液裡的壞因子。

 

青年時期我對神的認識和經歷雖有加深,但還是沒能完全擺脫罪的纏繞。我依然有意或無意地犯罪,每次犯罪後感到愧疚便向神認罪,但認罪後還是會重犯。日子久了,開始感到灰心,便安慰自己別要求那麼高,誰能不犯罪?漸漸地我對罪就越來越不敏感。

 

當我參與《宣教日引》事奉時,神透過《傾倒至死》這本書更新了我對罪的態度,從那時起,我正視生命中每一個隱藏的罪,並操練公開認罪,把黑暗向光攤開來,不再閃避它。雖然這樣做難免讓我受到一些傷害,但我也深刻經歷聖靈的臨在和安慰。

 

有一天,我在靜步時,聖靈感動我為過去許多事認罪。於是,我逐件為那些在成長過程中偷的錢、說的謊言、傷害的人、做的那些見不得光的事一一求主寶血潔淨,並且肯定地說:「主,我以後不再犯了。」當時,我很肯定自己不想再犯了,但是否真能不犯呢?神很快就給我清晰指引:「你們應當順著聖靈行事,這樣就一定不會去滿足肉體的私慾了。」(5:16)

 

當我認罪完畢,感到前所未有的釋放,腦海卻馬上閃過一個疑問:「就這麼簡單嗎?」從小到大犯的罪,真的只要認罪就一筆勾消了嗎?神也馬上回應我:「不簡單的,只是最難的部分,耶穌做了。」

 

那一晚,我深深明白恩典的意思。

 

三個月後的一個晚上,我想要犯罪,正要行動那一刻,感到一陣不舒服,便停了下來。那整晚我一想到本來要犯的罪,就感覺難受到想作嘔,當時我意識到這個罪應該不會再那麼誘惑我了;我感到這軟弱要離開我了。禱告了很久、爭扎了很久,我終於經歷釋放了。

 

這是我靠著主的恩典和罪打交道勝利的一次。

 

後來,我並沒有免疫於罪的誘惑,它依然無孔不入隨時都想要影響我、攻擊我,有時它會輕輕地在我耳邊昵喃,讓我一不留意就掉入它所設的陷阱;有時它來勢沖沖讓我很難抵擋。罪最常用的技倆是先引誘我,然後控訴我,它的目的就是要破壞我與神的關係。

 

然而,我常經歷到聖靈在這種時刻用神的話保護我。有一次,當我陷入自責感到無臉面對神時,在電光火石間我想到那幾天速讀耶利米書,神不斷向人傳達的信息是:只要悔改,神就赦免,於是我馬上求主赦免,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

 

又有一次,我犯罪並且認罪多次仍覺得十分羞愧,神適時用經文鼓勵我站起來:「我的仇敵啊!不要因我的遭遇而高興;我雖然跌倒了,卻必起來;我雖然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必作我的光……他必把我領出來,到光明中去,我就得見他的公義。」(7:8-9)

 

從我開始正視罪,並靠主扺擋它,漸漸地我對罪便越來越厭惡,尤其對比犯罪和與神親近的生命,很明顯後者更好。我對羅6:21深感共鳴:「那麼,你們在現今以為羞恥的事上,當時得了甚麼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是啊,犯罪,多麽不值得!

 

自從我打從心底不喜悅罪之後,它就越來越難近我身了。

 

***

每個人都會做錯事,也會良心不安。這時有人來對你說:「沒事,你的罪得赦了。」這是對罪人最大的釋放。可惜,今天許多人在和罪打交道時,還不認識赦罪的主,也沒有神的話和聖靈內住來勝過罪。更糟的是許多人還沒看到罪帶來的結局是死。

 

本季,當我們為達拉斯聖經地帶的移民、伊朗未聽聞福音的族群、全世界的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禱告時,我們要懇求聖靈打開他們心眼,看到罪猙獰要吞噬他們的樣子,使他們渴望主耶穌的赦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