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反思

 

很少人活在世上不怕死。保羅在腓一20~26分享了他超越死亡帶來的恐懼的生命態度,很值得我們省思和學習。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

首先,保羅對生命的關注不放在「生或死」,他在意的是自己的生命是否有「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也就是說保羅的人生焦點是「要高舉基督、將基督顯明出來、讓基督被看見」,他活著是為了要讓人從自己身上看見基督,就連死了也仍然要讓人因他繼續得益處。

把人生的焦點放在「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會讓我們對生死有不同的看法,因為這是一件生可以做到,死也可以做到的事。然而,為了叫人得益處,保羅願意暫不回天家與基督同在。他活著是有清楚的目標,和我們多數人想活下來完全不同。

很少人活著是為要讓人看見基督,反而是不停想突顯自己、希望受到別人尊崇,讓人看見我這個人。我們要敏感聖靈的提醒,才能把焦點從自己身上轉向神。只有我們不再「自我為中心」,神才能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前者的人生是怕死的,因為死會奪走屬於我的一切;後者的人生焦點在神,因此看生死都沒有差別。

「生和死」也可以放在「逆境」(死)和「順境」(生) 中來解讀。不論人生處在何境遇,我們的生命都可以「讓基督在我身上顯大」。有時,在困境中依然堅守信仰,活出信仰帶來的能力和美好見證,反而更能讓人看見基督。保羅在腓一12-14節說他不幸遭遇反而使福音興旺,就是這樣的生命。歷史上許多愛主的聖徒、宣教士雖然已死,但他們留下的見證至今仍繼續將基督顯大。仔細想量,追求這樣的生命不是比終日著眼在世上短暫事物更有價值嗎?

事實上,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生死,但我們可以選擇要如何度過一生:可以選擇為自己而活,或許有短暫快樂,但總是憂慮吃喝的生活卻增添許多愁苦,最重要是沒有半點價值;也可以選擇像保羅「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所換來的就是永恆的價值,是真正有智慧的選擇!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腓一20

保羅能有清晰的人生方向,因為他很確定自己所切慕和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他羞愧(落空)。神交付給他的工作,他所擺上的一切,沒有一件會落空,他深信有一天神所有應許都要實現。

當我們用保羅的信心眼光看今天所遭遇的事,心裡就會踏實;人生的選擇也會去蕪存菁,只需專注做神要我們做的,這些事沒有一樣會叫我們羞愧。

這段經文讓我認真省思自己的信仰,再一次從理性和主觀經歷中來確定我所信的不會叫我羞愧。許多時候,我不敢傳福音,因為我對這盼望並沒有把握到可以放膽去告訴人;我不能坦然面對死亡,或許也因為我對這盼望還有所保留。

這段經文幫助我找到接下來的人生方向,就是活在世上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從我身上看見基督,我也要切慕追求死了仍然能讓人因我繼續得益處的生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