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心語32:神早已知道,祂也提早就預備好了

 



2020年是全世界難忘的一年,一場疫情使人們被迫停下所有計畫,我們的家也一樣。這一年我兒子原計畫到紐西蘭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 ,準備出發前一個星期,馬來西亞宣布「行動管制令」,這下子他走不了了;同一時候,我們夫妻也準備飛往美國和《宣教日引》同工團契。本來一家三口會分隔兩地,沒想到最後不只沒分開,反而24小時都待在一起。

剛開始的一個月我很不適應,看待在家無所事事的兒子手機不離手十分不順眼,越不順眼就越無法好好溝通,兩人關係陷入緊張又疏離之中;那段日子我的課業繁重,平日生活節奏被打亂後應付得很吃力,最後連健康也出了問題,日子在混亂中無力度過。有一天靈修時我寫下自己的現況:「這段日子忙著上課、寫功課、鑽研聖經,卻沒有讓神的話滋潤我的心,反而異常剛硬,無法結出任何生命果子。」

第二天和《宣教日引》同工一起禱告時,我沒有分享自己的狀況,但很奇妙每個為我禱告的人都不約而同為這需要代禱。聖靈把我的需要告訴了同工。那天之後,我便慢慢擺脫了混亂狀態。

某個早晨當我準備靈修時,一個想法清楚湧現:「這段時間是我給你們一家三口的。」我當時愣了一下,以為在教養兒子上可以放手了,神說:「還沒有」;以為兒子已經可以處理自己的人生了,神說:「不,你還需要陪伴他,甚至從最基礎的事做起。」

神的聲音很清晰,我馬上調整心態用全新眼光看這段「神給我們的時間」,並且從最基礎的事做起:就是像兒子小時候每晚和他一起禱告。於是我們開始了每晚家庭祭壇,在禱告中我們很快就經歷神奇妙工作,關係在神裡面得以修複,兒子進入受教的狀態;我也進入平穩的情緒中。

三個月後,疫情受到控制,兒子在不多的工作機會中找到了一份工作,開始了每天早出睌歸的生活。這時,我們又面對另一項挑戰,因為兒子的工作環境充滿偏差卻誘人的價值觀,他才19歲很難分辨是非,容易受到大環境的影響。所幸前段日子我們建立了一起禱告的習慣,或許兒子聽不進我們的勸說,卻願意和我們一起禱吿,於是我們在禱告中把他交托給神,與他一起讀神的話,讓神的話成為他行事为人的標準,我的心也因此有平安。

其實,神早已知道,祂提早就預備好了。

***

有一天,我夢見兒子在我正忙碌時,把我拉到一旁徵詢我的意見,說他想換一間公司;同一晚又夢到半夜聽到兒子房間傳來哭聲,丈夫第一時間跑去把已長大的他抱來我們的房間,放在另一張床睡,像他小時候一樣。

睡醒,夢仍清晰。

那段時間我在研讀詩篇,發覺詩人描述神的屬性以憐憫居多。我想到神以憐憫待我們,祂也希望我們這樣待人,而憐憫的本質就是看到別人有需要,並且願意伸出手幫忙。於是,我抓到了兩個夢的重點:兒子需要幫助。當我換個角度看他是需要被幫助者,就不再對他有諸多要求,我感覺到自己變溫柔了。

幾個星期後,兒子在工作和感情上面對他幾乎承受不來的壓力。雖然他沒有跟我多說,但我看到了他的失意和疲累;更看到了他需要幫忙。在那段難熬的日子,我用憐憫和溫柔的心陪伴他順利走過去。

再一次,神早已知道,祂提早就預備好了。


轉眼間2020年步入尾聲。歲末,我透過兒子的分享發覺他的思想成熟了;也發覺我們的溝通無阻了。這時我明白了神說「這段時間是我給你們一家三口的。」神早已知道兒子這段日子會遇到什麼,也知道他需要父母陪伴和禱告,祂提早就預備好了。

***

「一個民族要起來攻打另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起來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要有地震,有饑荒,這些不過是痛苦的開始。」(可13:8

這些事,神早已知道,祂也提早就預備好了。

我們不要擔心,只需專注在神要我們做的事,就是忠心為未得之民禱告,因為「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可13: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