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心語30:一切的發生,始於禱告




2014年是我第一次代表《宣教日引》訪宣,那一趟我們一行3人探訪了中亞幾個地區,包括吉爾吉斯、哈薩克和烏茲別克,訪問了好些宣教士,也有與前線工人相處,觀察他們的生活。
那一次留下很多重要的文字記錄,其中一篇是關於一對在東干人當中服事20多年的宣教士報導。

東干人是清代同治年間,在中國西北陜、甘、寧地區爆發的回民起義失敗後,拖家帶眷逃到中亞的陝西回民後代。從此,他們與華夏大地徹底失去聯繫,成了一個棲息中亞的新民族。
幾乎所有東干人都是穆斯林,他們比中亞其他族群對伊斯蘭教更執著。宣教士說東干人很友善,但很難接受基督。當年他們在那裡已服事10多年,沒有收穫一個福音果子。一個也沒有。

那天臨走前,宣教士跟我說:「如果有人願意用一個月每天為東干人禱告,我就很高興了。東干人的心要透過禱告才能柔軟。」

回來之後,我一直記得他們的囑咐,決定要實現這個心願,在2015年秋季的《宣教日引》,破天荒用一個月單單只為東干人禱告。這是《宣教日引》從沒試過的,當時也有人回應這樣的安排不理想。

許多年後,我在一個差傳年會上聽到一個家庭當年就是讀了這篇文章,那個月每天為東干人禱告,神把對東干人的負擔放在他心中。後來他去了一趟吉爾吉斯短宣,探訪了當年我們報導的宣教士家庭,也親眼見到了他禱告中的東干人。那趟短宣使他意識到在東干人中間服事挑戰很大,同時也更堅定他的服事心志。

我想起很多年前,那對服事東干人的宣教士也是在教會讀到一本為東干人代禱的手冊,得知中亞有一群沒聽過福音的穆斯林,特地從美國去到吉爾吉斯參加兩次短宣,之後便決定為這個族群留下來,直到今天。

歷史驚人的相似,同樣是代禱手冊,同樣是先為這個族群禱告,同樣是去短宣,然後留下來。

一切的發生,始於禱告。

***



2019年底,我第4代表《宣教日引》訪宣,這一次我們去北印度。在訪問的眾多宣教士當中,有一個比較特別,因為她是一個日本人。日本的基督徒不多,而她不只是基督徒,還是一個已經在印度20多年的宣教士!

在她年輕時,因為生活遇到很多難處,常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沒有愛,甚至幾次想要自殺。有一次她很奇妙地去到一間OMF宣教士在日本建立的教會,在那裡經歷到神的愛,找到了人生方向,並且在這個屬靈的家培育下,獻身成為宣教士。

當她在美國接受神學裝備時,有兩年每天用《Global Prayer Digest》(宣教日引英文版)為印度禱告,迫切求神差派人到印度宣教,沒想到神卻對她:「妳就是我要差派的人!」
她覺得這事很不可能,於是從來沒有和別人分享,自己默默地尋求神:「我要怎樣才能去到印度呢?」

當年她現在的丈夫和她在同一所神學院,對她很有好感,但他很清楚自己的呼召是要去印度宣教,而當時她的教會似乎預備差她去中國,他不想影響她,於是遲遲沒向她表白。然而,在一次分享中,兩人才知道原來他們有同樣的呼召!

她回應神的呼召;神也回應她的尋求,奇妙地為她預備了同心同行的人。

一切的發生,始於禱告。

***


另一個我在北印度認識的宣教士,他來自埃塞俄比亞,在印度宣教已有10多年。

他的教會很看重宣教,他深受這樣的教導影響,常常尋求神要差他去哪裡宣教?有一次,他在禱告中聽見神對他說:Haryana。他從沒去過印度,也沒聽過這個地方。自從這個禱告後,他每天為地圖上圈起來的這個地方禱告,又每個月禁食禱告,求神為他開路,讓他可以去到這個印度最多殺害女嬰的地方。他足足禱告了17年,神才開路讓他去到Haryana。現在他不只留在這地方長宣,甚至正在申請移民手續!他把一生都奉獻給Haryana,這個神給他的地方。

一切的發生,始於禱告。

***

7年前,當我開始參與《宣教日引》事奉時,曾問一個宣教士朋友:「有沒有人研究過具體的數據,顯示當後方的代禱者在禱告時,是會影響到宣教前方的發展?」當時他說他不知道,接著就說:「或許以後由妳來寫?」

7年後,神差派這位埃塞俄比亞宣教士,在一個寒冷的早上,騎著摩托車來我住宿的地方接受我的訪問。訪問結束後,他在離開之前望著我的眼睛,很清楚地對我說:「如果不是我的後方有教會强而有力的禱告支持,我不可能留到現在。許多人來一、兩年就離開,因為這裡的屬靈爭戰太大,惡者攻擊主工人的婚姻、健康、家庭和同工關係等等。没有後方的禱告支持,宣教士就不能服事。」

神給了我清楚的答案。相信也給了每個代禱者清楚的答案。

本季我們為印度、乍得和全球各地的穆斯林禱告,要知道這些禱告不會落空。神會行很奇妙的事成就祂的心意。

一切的發生,始於禱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