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心語26:讓你的仁義存到永遠


我的教會在每年的10月都會舉辦差傳年會。今年(2018年)在差傳年會的前一天,我瀏覽Youtube,想找一個關於宣教的信息來預備自己,無意中聽到了連加恩弟兄在「新生命小組教會」講的兩篇信息。我相信這是神美好的安排,因為祂要透過信息中的兩個見證,更新我的奉獻態度。

第一個見證是在「愛是唯一也是一切」(注1)的信息裡。當年連加恩弟兄計畫要在西非建孤兒院時,有一天一個弟兄去他父親在台灣的牙科診所看牙,問起連弟兄近況,從而得知他正在募款來幫助這些非洲的孤兒,當下便很爽快地對連弟兄的父親說,他要奉獻全部經費。他這個慷慨的回應,讓連弟兄踏出了信心的第一步。

當孤兒院蓋到一半時,有一天連弟兄在靈修時讀到這節經文:「他施舍錢財,周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他的角必被高舉,大有榮耀。」(112:9) 就在那刻,他的腦海突然浮現出這個弟兄,隨即聖靈感動他想到這節經文是神對這位弟兄的人生描述和看法。當他想到這裡,還不到5分鐘,便接到媽媽從台灣打來的越洋電話,告知他這位弟兄過世了。

後來,從這位弟兄家人的口中輾轉得知,他在生前曾做過一些令家人難過和失望的事。或許在人看來他是個軟弱的人,但神給予他的評價卻是:「他的仁義存到永遠」,如此的正面和肯定!

連弟兄在分享中提到:「或許憐憫慈愛的主知道他見耶穌的時日近了,所以把奉獻給孤兒院第一筆錢的機會給了他,讓他可以把這筆帶不走的錢放到永恆裡,能有機會聚財寶在天上。」我想是的。而且多麼慶幸,在他生前有奉獻機會時,他把握住了。

***

第二個見證是在「耶穌的心為靈魂而跳」(注2)這篇信息中。事情是發生在孤兒院蓋好以後,連加恩弟兄發現蓋孤兒院的建商,雖然是一個基督徒,卻偷工減料,騙了他們40萬。當連弟兄正想要向他討回公道時,沒想到他竟反咬一口,捏造文件誣陷連弟兄欠他40萬,還把連弟兄送到警察局盤問,甚至威脅要出動司法部將連弟兄限制出境。

當連弟兄面對如此不公平和羞辱的處境時,聖靈對他有很奇妙的觸摸,後來這個經歷成為他在佈道服侍上一個關鍵的轉捩點(鼓勵讀者可以上網去聽他的見證)。至於我被神觸摸的,是另一件事。

事情發展到後來,教會有個弟兄來告訴連弟兄:「神感動我開一張支票,這個建商要多少錢,就給他多少錢。」

連弟兄不可置信地再三詢問:「你確定嗎?他已騙了40萬,現在還給他40萬,總共是80萬!你不覺得這筆錢可以幫助更多孤兒寡婦嗎?你確定是神感動你嗎?」

這個弟兄在看似很不合理之下,還是順從神給他的感動,奉獻了40萬。對他來說,神要怎樣使用這筆錢他不知道,他只知道當神的感動臨到,自己只需照做便是。

***

這兩個見證抓住了我的心。在奉獻的事上,我向來的態度是該奉獻的要奉獻,有奉獻就夠了,不必多給。一旦有超過固定的奉獻,需要動用存款來奉獻,我就會心痛和不情願。我的丈夫在奉獻上比我大方慷慨許多,可是這麼多年來,我不只沒有鼓勵他,還常常因為他的慷慨奉獻而感到不高興。也會找各種藉口說服自己,我的作法才是正確的。

當我在預備參加差傳年會時聽到這兩個見證,內心很清楚神要在今年的差傳年會,更新我的「奉獻」。我首先與丈夫分享這兩個見證,並為自己過去在他奉獻時給予的攔阻和不支持向他認罪。那個晚上,在去教會的途中,當我在車上和他分享和認罪時,感覺到自己內心越來越火熱,神打開我的眼睛,讓我看到這些年有許多恩典在我們身上,我們所擁有的其實超過所需要的。在整個分享過程中,神很奇妙地給了我從來沒有過的願意奉獻的心。

第二天,當我與差委一起為差傳年會禱告,聖靈就在禱告中感動我,要我增加差傳奉獻的數額。去年我已把所收到的津貼全部奉獻,今年收入沒有變動,照我向來「不多不少」的奉獻態度,便沒有計畫增加奉獻數額。然而之前聖靈的感動猶然清晰,於是我對神說:「請告訴我要增加的數額。」其實我一邊問,心中一邊盤算著一個我可以接受的數額,但聖靈很清楚感動我:「再奉獻一個月薪資。」

這次,我沒有絲毫為難,也沒有不捨得,更不會去衡量這樣奉獻值不值得,或找藉口給自己不奉獻。連加恩弟兄分享的見證提醒我:沒有所謂值不值得,只要神感動我,我就要抓緊機會奉獻。

***
後記:

丈夫的公司因為不賺錢,許久都沒有調整薪資。但差傳年會不久後,他因為調整工作內容而獲得了加薪,並且今年還有兩個月年終獎金。同一個時候,我們得知一個親人長期需要經濟支持,這次我在回應這個需要上、在學習慷慨奉獻上,不再那麼困難,並且可以與丈夫同心同行了。

2018年歲末,當我清理手機內容時,發現有一個檔案記錄了以下這段經文:「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林後9:12-13) 我完全不記得自己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記錄這段經文,彷彿在一年結束前,神再次對我說:「慷慨的奉獻是我所喜悅的。你的仁義會存到永遠。」

***
本期當我們為在歐洲的非洲人、各地的穆斯林和南亞說烏爾都語的族群禱告時,也要留意神是否感動你,並給你慷慨奉獻的機會?無論是幫助有需要的人,還是支持在前線的宣教士和後方支援他們的宣教機構,或你現在使用的《宣教日引》所需的費用等等。但願神也能給予你的人生肯定:你的仁義會存到永遠。


2019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