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心語24:禱告就是很有用


每次寫「編輯心語」,都是重溫和整理神這段期間在我生命中的引領,以及我所面對的挑戰。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書寫,提醒自己要不斷經歷神,不要讓屬靈生命停頓下來。寫了7年,我發現正如聖經應許的:「他使乾渴的人得到滿足,又使飢餓的人飽享美物。」(107:9,新譯本)。這7年中,生命的每個時刻,未曾不留下上帝動工的痕跡。

這一期,我要分享近期使我代禱服侍被更新的兩個經歷。

xxx

去年一整年,每當我禱告時,聖靈常會讓我看到自己內心的黑暗和軟弱。有時,我的禱告是為了尋求方向,或幫助,或安慰,或能力,但無論我求什麼,神的回應都是引導我審視自己內心的黑暗。可想而知,如此的審視過程是何等沉重,試問誰願意一次又一次面對自己的不堪?然而很弔詭的是,那些時候平安和喜樂卻同時臨在。

就在年初,我突然發現自己不喜歡一個好姐妹,對她常常感到莫名的不耐煩,對她所有的舉動感到反感。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那段日子,我在極度困擾中禁食禱告,求神讓我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天,主日崇拜進行時,「驕傲」二字出現在我腦海中,當下我恍然大悟,原來我犯了驕傲的罪。我不喜歡她,是因為我有驕傲的心。那次之後,每次靈修聖靈都一層一層揭開我內心的醜陋、可怕的黑暗;我有時會羞愧、有時會難受、有時會想逃,有時也會委屈,百感交集。然後,有一天晚上,我作了一個清晰的夢,醒來後馬上聽到提醒:「這就是你真正的問題:妳妒嫉,妳不能接受她比妳好。」

我開始無法面對她,很抗拒靠近這個讓我看見自身軟弱的人。我的態度深深傷害了她,我們的關係到了很糟糕的地步,似乎無可挽回。那段時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極軟弱中堅持禱告,不讓自己遠離神。

***

今年初,我面對另一項挑戰。當我的兒子準備在復活節接受洗禮時,聖靈透過一些事情讓我意識到他與神的關係、與人的團契都停頓不再成長。我有感動要為他禁食禱告,特別求神讓他的生命能經歷聖靈的觸摸。

就在我為兒子禱告時,惡者開始強烈干擾我。每次我禱告時,腦海就會浮現一個我認識許久的母親,她一生都忠心為自己的孩子禱告,但她的孩子成年後,卻選擇遠離神。惡者不斷告訴我:「為孩子的靈命禱告沒有用,他自己選擇要離棄神,你再忠心禱告也沒用!」牠又恐嚇我:「你把孩子生下來,然後是把他送到地獄,還不如不生他!」

我漸漸聽信惡者的謊言,禱告失去信心,也不想和任何人分享。那段時間,惡者甚至把我從所有代禱團契中抽走,讓我獨自面對這場爭戰。

直到有一次我去禱告會,雖然心中依然不願意分享,但因為過去一直有操練與主內肢體分享代禱的習慣,那天我還是逼自己這樣做,讓弟兄姐妹為我禱告。神就在那天透過牧師回應我,提醒我這段經文:「耶和華說:『我聽你的祈求,赦免他們。』」(民14:20)我的思想馬上被神的話語奪回,不再受惡者的干擾。

其實那天為我禱告的人並沒有給我很好的感覺,他們也只是剛好在我身邊就為我禱告。然而,這個小小舉動,卻給了我最大的幫助。我再次被提醒肢體之間彼此代禱的重要性和所帶來的能力。

***

這次之後,我心中有了平安,兒子的情況也明顯有好轉。在他洗禮時,他的得救見證有一段是:「我今年16歲,人生中沒發生過什麽大事,所以老實說,我並沒有經歷過神在我生命動工,當我與媽媽分享這情況時,她告訴我每當我做壞事時,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別做,就代表我心裡有聖靈住著。關於這點,我還真有呢!」我知道,神用這方式回應了一個母親的禱告。

此後,我所有禱告都通暢了。有一天,我有感動為前文提到的與那位姐妹的關係禱告,求神除去我們之間的隔閡。很奇妙的,就在我一禱告完畢,就收到她主動傳來的訊息。如今我們的關係不但沒有隔閡,還恢復了深交。回想起前段時間那種糟糕的情況,不得不讚嘆神奇妙的工作!而且祂連人心都可以改變,我發覺自己的驕傲和嫉妒的黑暗沒有了,我也毫無困難地接受了自己的軟弱,不再討厭自己。我清楚地意識到主的寶血遮蓋了這一切。

接下來的日子,我發現當我禱告時,腦海總會浮現一些需要代禱的人,也會自然說出禱告的內容,當我順服這感動禱告時,便多次經歷禱告蒙應允。

***
本期我們為在戰亂中的克什米爾穆斯林、西非最大的遊牧民族和歐洲的猶太人禱告,他們因著宗教的束縛、地理環境和歷史的包袱等障礙,至今仍是福音未得之民。

當我們為他們禱告時,要緊記神應許代禱者摩西的話:「我聽你的祈求,赦免他們。」這也是神給我們的應許,要緊緊抓住,不要聽信惡者的謊言,認為忠心禱告沒有用。我們要用堅持禱告說:「禱告就是很有用!」也不要被惡者蒙蔽,以為你不禱告沒關係,要確信禱告可以帶來最大的幫助,因為這是神工作的方式。

2018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