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充滿苦難的世界,我們都需要神




年初,我編《宣教日引》的靈修資料,其中一篇是關於這節經文:「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苦難。」(徒14:22),文中提到「必須」的希臘文dei是指「自然情況下無可避免的」,因此在生活中若遇到困難或苦難不必太驚訝,因為那是「必須」的。

兩個星期後,我就遇到了困難。那時一連6天,如果不服用安眠藥,就24小時都睡不著,那是一個很嚇人的經歷。

一開始我會埋怨神。每次無法入眠時,會生氣神不肯幫我。在一連失眠3個晚上後,有一天我的傳道關心地問:「妳還可以獨處(靈修)嗎?」

她提醒了我。那天早上,我回到獨處中,照常讀經,讀到:「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的愛心、信心、服侍和忍耐,也知道你後來所作的比先前的還要多。」(啟 2:19,新譯本)我特別注意到「忍耐」這兩個字,馬上想到教會常教導我們「忍耐」是信徒需要操練的屬靈品格,或許這是神要我在失眠中操練的吧!

接下來幾個晚上我依然睡不著,但心情轉變了,不再埋怨和質疑神,可以安靜地等待夜晚結束。便想起這節經文:「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神的話安穩了我的心。我不再急躁,也不再覺得失眠很可怕。而且非常奇妙地,雖然我連續幾個白天、晚上都沒有睡覺,卻不影響日常生活,依然可以按時完成工作,神的恩典夠用!
那個星期的主日崇拜,我聽到一篇重要的信息,講到神要試驗亞伯拉罕,讓他獻上最愛的以撒。講員說:「往往我們看為重要的,是會取代神在我們生命的位置。試驗臨到,正是要讓我們看到沒察覺的部分。」因此,遇到苦難或不如意時只需來到神面前問:「祢要我學什麼?」

這篇信息彷彿為我這7天的失眠做一個總結。當我願意學習「忍耐」,就在聽到這篇信息之後,試驗便結束,我可以睡了。



一個多月後,我再次失眠,一共持續5天。

那個主日領聖餐時,我為失眠禱告,腦海浮現一節經文:「先求神的國和義。」隨即出現一個想法:「求神的國和義」包括了以神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就是在尋求人的方法和判斷以前先仰望神。我再次經歷到神的話具有讓人平靜安穩下來的能力。

比起上次,我已沒那麼徬徨和急躁,失眠時還能默想神的話,果然是「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而神不會讓倚靠衪的人失望。

***

不到一個星期,我又失眠了。短短3個月,這是第3次。這次失眠情況更嚴重。家人朋友都很關心我,想幫助我,紛紛提供我很多方法,也想幫我找出原因。因為有了前兩次的經驗,我有意識到不要把焦點放在「方法」和「原因」上,要聚焦在「神要我學什麼?」

然而這次失眠情況實在嚴重,又遇上《宣教日引》截稿和發行都碰在一起,我的精神體力開始負荷不了,在我意志消沉時,收到好友從東非傳來的訊息:「上帝在亞當睡著時,為他做了窮他一生也做不了的事情;猶太人一天的開始是在入夜。上帝在人無能為力的時候,依然工作。相信上帝也在妳憑己力無法入眠時,在妳的生命中做一件美事,叫妳可以在感到無能為力時,依然有信心上帝會做新事。」

這則信息適時提醒我,將我拉回到聚焦於神的狀態,然後我讀到這節經文:「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患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約16:33,新譯本

這似乎是神做事的方法。困難沒有馬上離開,但衪的恩典夠用。人終就要學會靠主勝過苦難,而不是希望活在一個順利的世界裡;但神應許祂的恩典夠用,而這恩典恰恰需要在困難中才能經歷到。

***

在我面對失眠的小苦難時,我的朋友正面對一個巨大的苦難,她被診斷癌症第4期。當她的化療結束後,需要做一個檢查來追蹤結果。那一天,當她躺下要開始半個小時的檢查時,感到很緊張和害怕,好像赴考場似的,因為這個檢查將顯示化療是否有效。當她被緩緩送入狹窄密封的空間時,想到了死亡,心裡一陣慌,霎間有爬起來逃離的衝動。這時,她趕緊閉上雙眼,心裡呼喊主耶穌的名字。她內心極度恐懼時,在心裡哼起了詩歌敬拜神。

慢慢地,她安靜了下來。不知過了多久,她聽到醫生的聲音說:「OkEverything Done!」原來她不知不覺睡著了。在如此害怕的時刻,她竟然能入睡,只有神才能行如此奇妙的事!主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這是真的!

***

當我們為喜馬拉雅山脈下「聖經未得之民」禱告,要知道當他們生命遇到困難時,沒有神的話成為他們的引導、也沒有神的話給予他們平靜安穩的能力,他們只能靠自己去面對充滿患難的世界。

當我們為東非沿岸地區未得之民禱告,要知道當他們面對艱難的生活時,他們不認識這位恩典夠用的神。

當我們為印度人數龐大的未得族群禱告,要知道當他們的社會陷入黑暗中,他們不認識這位勝了世界和黑暗的神。
在這個充滿苦難的世界,我們都需要神,他們也需要,請在禱告中記念他們。

後記:朋友的檢查報告顯示她身體沒有任何活躍的癌細胞!醫生說像她這樣情況的病人,僅有不到5%的人,可以在完成化療後一切正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