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要我成為一個禱告的人




從我接下宣教日引》的服侍,便很清楚知道神不是要我編一本禱告刊物,而是要我成為一個禱告的人。
我第一個階段的事奉是文字事工,那時所需要的寫作能力和一切裝備,我都經歷了神很奇妙的供應。如今要進入另一個事奉階段,我有把握神會一樣牽著我的手,一步一步地學習。

果然,神很快就行動,我也很快就知道自己在禱告上何等稚嫩,必須要從最基礙學起。正如我當年一篇文章也寫不好,神就握著我的手教,這回應該也是這樣。
這一年的學習太豐富,有些已在《宣教日引》分享,就不再重複。這篇文章要分享的是近幾個月的學習,也是對我來說很關鍵的學習。

×××
我一個要好的姐妹患病許久,丈夫為了照顧她,過去都沒辦法專心發展事業,所以經濟能力不太理想。當她懷孕時,請我為她禱告,求神讓她能順產,因為他們準備的錢只夠順產。我一口答應,並充滿信心神一定會垂聽。我心想:「順產而已,這有多難?多少人生孩子都是順產啦!何況他們有需要,神當然會聽。」那段日子我常常紀念她,也積極地提醒組員一起為她禱告。

豈知,她最終需剖腹生產。
我的心情很複雜,不明白這麼簡單的要求,神為什麽不聽?

後來,她在坐月期間吃盡苦頭,而且一直失眠,我很擔心她會舊病復發,再次為她迫切禱告,以詩篇神應許讓我們能安眠來為她禱告。然而,她還是不能睡。偶爾她告訴我能睡一會兒,我一問便知她是吃了藥,心中就會滴沽:「看,我就知道是因為吃藥的緣故,而不是靠禱告。」
她坐完月子情況終於好一些,沒想到馬上又患上皮膚敏感症,導致全身又癢又腫,那張清秀美麗的臉幾乎都腫得變了型,身心靈都承受極大痛楚。我依然為她禱告,卻不再有信心,而且對神有了怨氣。

這時,我想前陣子發生的一件事。
我有一個住在荷蘭的姐妹,我們不算熟悉,平時只在網上有一些交流。一天,我從面子書得知她不滿一歲的女兒生病送入醫院,當時我有感動為這小嬰兒禱告,越禱告就越迫切,那幾天總是想著在遠方的她。然而,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我接到消息,小嬰兒去世了!

我很失望。她只是個小嬰兒,送入院時只是患上一般的流感,為什麽神不醫治她?後來,得知小嬰兒去世原來是醫療失誤,我更不明白為什麽神不阻止?
這兩件事勾起了埋在我心底許久的記憶……

在阿擇六歲的那年,有一次他尿道發炎,三天都無法小便。有一晚,當他在廁所很努力要小便,但很痛很辛苦時,我跟他說:「我們禱告上帝,祂一定會讓你順利小便的,上帝這樣愛小孩,一定會醫你的。」
那晚我們哭著大聲禱告,從一開始很有信心,到後來他始終還是無法小便,折騰了一整晚,我帶著失望和傷心去睡覺。第二天,阿擇就能小便了。但我生氣神,為什麽祂要等多一晚,明明可以馬上醫治,為什麽祂不?我覺得神這樣對待一個六歲的孩子很殘忍。

從那時起,我內心對神產生了怨氣和不信任,足足有六年。我一直將這樣的情緒埋在心底,每次生命中遇到什麽事,我需要向神求時,這份不滿的情緒就會湧現,比如以上所提的那兩件事。
神知道我需要從這捆綁中掙脫出來,否則將成為我代禱服侍的障礙。

有一陣子,我家煙霾情況很嚴重,一連持續了一個多月,大大影響我們的生活。我每天禱告求神賜下雨水,但雨始終沒來。然而,我一點也不困擾,繼續禱告,繼續忍受難聞的味道,心中一直很有把握——神知道的,該下雨時總會下雨。
後來,雨終於下了。那個早上,我望著久違了的乾凈天空,心中一片明澄,突然就明白了,在禱告中我也需要「忍耐」(像我忍耐煙霾一樣),在忍耐中相信神知道的,該動工時他就會動工。

×××
後來那位懷孕的姐妹康復了。這次經歷讓她學習許多,使她不只屬靈生命得到更新,也預備她成為一位剛強的媽媽,迎接前面的挑戰;我們小組組員的關係也因為她更進深了。

失去愛女兒的姐妹,那份傷痛固然永遠不會消失,但後來她寫了一篇文章:「事情發生後我們沒有問神:『為什麽?』不,我們沒有。我們只知道要順服神的旨意。我不勇敢,也不堅強,我之所以能夠面對這徹骨的傷痛,所有的支持來自於祂——我們的神。」對那些造成醫療失誤的人,她寫:「如果他們親自來向我們道歉,我們一定會原諒他們。」這篇文章幾乎讓每個讀過的人都掉眼淚,相信神會大大使用她的見證祝福許多人。而且,神也再次賜給他們一個寶寶,今年十二月就出世了。
至於阿擇,他十歲時有一次在北京病得很嚴重, 這次不是三天,而是五天,又在異地,但我們一家人有了六歲那次的經歷,這回確實穩定許多,以致我中國友人,也是我們跟進的福音對像,觀察我們的反應說:「基督徒真的很不一樣。」

是的,事情總會過去,神知道該做什麽。神還沒動工時,我需要做的就是——忍耐。
然而,忍耐如果沒有信心,那是消極的;只有相信神會成就更好的,忍耐才有價值。

神接下來要我學的是——信心。
有一次小組查經希伯來書十一章,讀完一連串聖經中信心偉人的見證後,梓淇說了一句:「有沒有發覺神最在乎的是人對他的信心。」

往後幾天,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熒繞,我越來越清楚一件事:過去我和神的關係中,我是沒有信心的。聖經說:「信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而我卻常常懷疑神是否聽禱告?是否真如聖經所應許能供應我一切所需,能幫助我度過人生苦難?我甚至懷疑神是否真神,我有沒有可能信錯了?因此,我禱告時總是要神快快應允,甚至不願等候片刻,就是因為我沒把握。說白了,我就是想神證明祂的存在。
我開始禱告,求神幫助我克服這障礙。

後來我讀到亞伯拉罕的故事,他從年輕就開始等候神的應許實現,一直等到年老幾乎要絕望了,甚至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到最後他才終於學會——在沒有理由相信的時候還是相信神。神讓他等那麼久,就是要等到他的信心成熟。信心是神最希望從人得到的回應,所以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喜悅。」
我知道了,要成為一個代禱者,首先神要我相信他。雖然寫到這裡,我還只是處於「終於搞清楚神要什麼」的起點,我真心希望明年的差傳年會,可以繼續與我的家人分享更深的學習。

×××
最後,我要謝謝CFC在我《宣教日引》的事奉上給予我的支持。過去那一年,是我全職事奉許多年來最安心的一年,因為無論發生什麼事,我有什麼大小需要,都可以回到CFC這個家尋求幫助。我也要謝謝佳玲,她是我在事奉中最好的夥伴。我最想謝謝的是傳道和差委們,這些日子他們以實際行動關心我、為我禱告,我從他們身上學會一個宣教事工的後方成員,要如此忠心地守望。如果有守護天使,他們就是。

留言

Unknown寫道…
最近我也在继续学习祷告,有盼望的祷告,再忍耐的祷告中,不失去盼望
Unknown寫道…
颖颖,你的文章写得细腻。道出了一般基督徒的心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