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之旅(十二)第十一天 。归途路经瓦城

第十一天。27/12/2010。星期一




我十年前到緬甸短宣時,CNECMandalay還沒有開始任何事工,這次來就有了T傳道負責的學生中心。

Mandalay是個城市,這裡的事工和緬北的比較不一樣。住在這所學生中心的學生不是因為家境貧窮,反而家長需要付費把孩子送到這裡,他們覺得這裡是個好的讀書環境,有點類似寄宿學校的概念。因此,在管理和設備上都有別我們這一路接觸到的事工。

T傳道是個非常精明能幹的人,他用很短的時間就透過這學生中心接觸了許多學生,同時開拓福音工作。



這是我們最後一站了。原以為只是路過,沒想到還得領會。因為整個行程振隆已多次講道,梓淇也講了幾堂,德發便自告奮勇這堂他負責。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相信他有經歷神的能力,講得很不錯。


孩子們來到這站也有明顯的突破,他們很自然就學會了與當地人溝通。雖然語言不太通,但很神奇的他們聊了很久。

* * *

晚上回到仰光,再次見到C傳道,心中升起一陣親切,好像見到家人。晚餐我們又去了第一天來的時候去的那間Golden DuckC傳道知道我們的小孩喜歡那裡的豆腐,我喜歡宮保雞,祥鳳想吃甜酸魚,他一樣一樣點我們愛吃的。那頓飯我們十一個人吃了RM130,其實不貴。C傳道說他要請我們。當然,我們沒有讓付錢,他一個月薪金才RM170,我們一餐就幾乎吃完了。

關於傳道人的薪金,我和恩華最熟,第一個問他,直接了當的問,多少?夠用嗎?他回答:“50美金(RM170),是不夠用的,但沒關係,傳道應該過得清苦的。”

第二次問,對像是查牧師,他答得含蓄:“50美金。傳道人薪金是最少的。同樣的學歷,老師的薪金是80美金。

去到眉苗,我又問馬利,她告訴我的數目是一樣的,問她夠嗎,她說有Joseph支持,還好。

Mandalay,和T傳道聊時,知道他的支持每月只有40美金。他是個直腸直肚的人,和我們聊在這方面的話題,沒有絲毫避忌。然而,他的著重點不在個人薪金,而是在事工開銷的需要。

T傳道過去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也曾經過著很富裕的生活,如今在中心事奉,薪水不足應付生活的需求,他需要一邊事奉一邊做生意來幫補,很辛苦,但他說沒關係,笑言自己是勞碌命,停不下來的。問他其它差會也是這樣的嗎?他說不是。神學畢業後他在長老會事奉兩年,薪水福利都比現在好。問為什麼要在這裡事奉?他說自已自小是由SAC支持唸完書的,在他年少誤入歧途時,是查牧師帶領他回到神的面前,他說做人要飲水思源。所以他選擇了回到該機構。

老實說,我們与T傳道初識,對於如此坦白的一席談,我始終有點保留。

再見到C傳道時,我又問了同樣的問題。我知道他是個性內斂,說話有分寸的人,他的話可信度高。結果,一樣。

C傳道說他基本上不管錢,事工有需要的,就向查牧師要,若沒有供應,就盡量善用資源,能做多少就多少。至於薪水,他也老實,說在城市這點支持肯定不夠,但他的師母有工作,兩人生活清簡些,還是應付得來。只是,他希望那些和他一起配搭的同工,能夠被妥善照顧到。問他多少薪金是合理的?他說:80美金。

我們都知道,80美金這對新、馬、美國的教會來說,是一筆很小很小的數目,但是我們卻沒有好好關注前線工人的需要,十年、二十年前,我們支持這筆數目或許足夠,但今天實在是時候調整了。我們奉獻支持宣教士不是施捨,而是與他們一起,為福音付出。因此,我們不只付錢,還要付出關心,第一時間知道他們的需要。

我希望CFC不要這樣,我們支持多少位宣教士,關心他們就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有人對他們沒感覺,不懂怎樣關心他們,那就參加至少一次短宣吧!相信我,這事太重要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