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择人生的第一个10km



周未我们到新加坡探亲,遇上一个Half Marathon比赛,阿择的姑丈一早报了名参加10km的,於是我们全家人拉队去给他加油打气,阿择见状说他也要参加。

我对Marathon没有概念,也不懂10km有多远,当时的想法是就让他跟著姑丈去跑跑,能跑多少就多少,不能跑了就回来,试一试也好,便答应了他。

哪知去到现场一看,才知道场面如此壮观,参赛者个个配备完善,好像都很专业的样子。重点是我没看见一个小孩参加!於是,我开始碎碎念企图说服阿择别跑了,担心他太小体能应付不来会累坏;又担心他会连累姑丈没得跑完全程,要陪他搭巴士回来。阿择一点也不担心这些,他担心的是自己没有预先报名,所以没有拿到要贴在衣服上的“号码”,万一他拿第一名被人发现怎办?(别怪他的“妄想”,因为到目前为止他参加学校比赛的经验都是有拿名次的)又担心等下他跑回来那些人访问他时,不知该说什么就丢脸了!(这真是想太多了)



就这样,我和他各怀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看他走向起点。在一群大人中间,身穿红衣的他格外显眼。此时的他应该完全不知道前面等著他的,将是怎样的挑战,他一定还以为就像学校的越野赛跑一样吧。



这次比赛因为人很多,主办当局让参赛者分两个时段开跑,阿择他们是第二批的,迟二十分钟出发。当第一批陆续回来时,我们优闲的坐在草地上聊天、吃东西,想这两人应该没那么快回来,只希望不是最后就好了。哪知就在我们没有丝毫心理准备之下,阿择突然出现在最后冲刺线,时間是一小时十三分!因为太突然了,我们都来不及跑去为他欢呼,也赶不上帮他拍下珍贵的那一刹那,还好梓淇刚好在那边,勉强才拍下一小段短片。


后来我和他聊起,问他为什么没跟著姑丈,自己跑回来?他说:“我有跟啊,但是我跟错人了!”原来才起跑三分钟,他就认错人(注),以为前面一个人是姑丈,所以拼命追,好不容易才追上,一看原来不是姑丈;这时他又断定姑丈一定是跑到很前面了,於是再次死命的跑,跑了好一段路,才在一个U Turn处见到对面远远落在后头的姑丈,这才放下心来。但是前面的路就要他自己单独跑了。想他才十岁,又是第一次跑Marathon,而且还是在一个不熟悉的地方,他一路跑一路担心会跑错,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跑完,这段路绝对不轻松啊!但他告诉我,一路上无论是参赛者或路人,很多人给他鼓励、打气,他就有力跑下去了;真的太累跑不了时,他找到一个老人做“假想敌”和他比赛,心想自己没有理由会输给一个老人吧(结果是输唉),就是这样他一个人跑完全程。

看到终点那一刹那,阿择还在怀疑是不是这里?他会不会是跑到了21km,而不是10km的终点?直到见到我们,才真正放下心来。问他累吗?他说回来时会累,一见到我们就不累了。我想,他的心理负担一定远比生理还要疲累。



还好,虽然他没有报名,不算正式参赛者,但主办当局还是颁给他一个这样美的奖牌做纪念,这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经历啊!对阿择来说,他更大的满足感来自於能打破他爸爸的记录。那年,爸爸第一次跑10km是在六年级时,他比爸爸早了两年。


谢谢姑丈陪他跑人生的第一个10km

留言

莎莎妈咪 sab寫道…
啪啪啪。。。。阿择太太太厉害了!
继续加油哦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