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漸漸成長中,我一点一点放手

前陣子,阿择老問我关於FB的那些遊戏,因为他的朋友都玩这个。我是个不会、也不爱玩电脑遊戏的人,但為了他还是花了一点时間去研究这些遊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同时,我也告诉阿择,我正在帮他看看有哪些遊戏比較适合小孩,特别是以不会上瘾的为優先考量。

在这过程中,我发觉我找到的任何遊戏,一说他都会知道,他的同学早都告诉了他。於是我知道,在他这个年齡,我或许可以阻止他去踫电脑,不准他玩網络遊戏,但我却防不了他会在外面接觸到这些“有趣”的资訊,也可以想像他会有多好奇,並且希望可以像其他人那样有机会玩一玩。以後,他的人生还会不断遇到類似的誘惑,我能管得了多少?

因此,我决定还是教会他做“对的选择”,並且告诉他无论做什麼事,都一定要“节制”,不让这些事控制他。

我记得在阿择小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个故事,為的是要教导他关於这兩项重要的原则。那年,他才五岁,他世界还很简單,不外乎就是看太多电视、喜欢吃零食等;今天,他九岁了,很多他在外面所接觸到的東西,我未必都懂,但没关係,只要他能掌握如何做“对的选择”,並且晓得“节制”,我就可以在他漸漸成長中,一点一点放手。


(以下这个故事“快樂之家”(摘自聖灵水果屋)对当年的阿择很有效,至今仍影响著他。我贴在这裡与妈妈們分享)

小妮妮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她的爸爸媽媽很愛她,卻不寵她。

小妮妮要看卡通,爸媽會限定她每天只能看一小時;小妮妮要吃零食,爸媽會說零食影響健康,不能吃;小妮妮很愛吃肉,爸媽卻要她多吃菜……

小妮妮很不高興,她覺得爸媽一點都不愛她。

有一天,小妮妮在超市看到一個玩具娃娃,她很想買,可是媽媽說:我們家經有很多玩具了,我們不可以浪費錢哦!

我要買,我要買,我一定要買!小妮妮在超市哭哭鬧鬧起來。

媽媽見小妮妮無理取鬧,決定暫時不理她。

小妮妮在哭鬧時,忽然聽到有人對她說:“你要去快樂之家嗎?那里有很多很多玩具和零食哦!你在那里會很快樂的。”

小妮妮回頭看看,連個人影都沒有,是誰在說話?

你如果想要去,就往前走,看到前面有一座大屋,門口掛著一塊牌子寫著“快樂之家”,你推門進去就是了。”小妮妮四處看看,還是找不到誰在說話。但她不管了,她要去那個有很多玩具和零食的地方。

小妮妮向前走了不久,果然看到了“快樂之家”。她推門進去,一個阿姨迎了上來問:“小寶貝,你最喜歡玩什么呢?不管你要什么,這里都有。”

“我最喜歡看卡通。”小妮妮說。

“在這里你愛看多久,就看多久吧。”阿姨笑著回答。

從那天起,小妮妮整天看電視,不用上課,不用做功課,也用不幫媽媽做家務。她每天一早醒來,就坐在電視機前,連吃飯都邊吃邊看,一直看到深夜,眼皮睜不開為止。

過了不久,小妮妮覺得頭昏眼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只好去看醫生。

哎呀,你得了“電視迷綜合症”,很嚴重呀!不可以再看電視了。”醫生把電視機關掉,天天陪她看書、打乒乓、下象棋……小妮妮的病才漸漸的康复。

這一天,“快樂之家”的阿姨又問小妮妮:“小寶貝,你最喜歡吃什么呢?不管你要什么,這里都有。”

“我最喜歡吃零食。”小妮妮說。

“在這里你愛吃多少,就吃多少吧。”阿姨笑著回答。

阿姨帶小妮妮到餐廳點了很多零食,服務員端上食物時,小妮妮一看,嘩!一大盆巧克力蛋糕、一大杯汽水、一大盒夾心餅干,還有各种各樣的冰淇淋……小妮妮拼命吃。

後來,她吃到膩了,見到零食,就像見到苦藥一樣。她對阿姨說:“我想吃有營養的食物。”

阿姨板著臉說:“不行!‘快樂之家’的小孩是不準吃有營養的食物,只可以吃零食!”

小妮妮只好每天把零食當飯吃。她每天都吃得飽飽的,但卻越來越瘦。她的臉色黃黃,皮膚粗糙,頭髮稀疏,只好去看醫生。

哎呀,你得了“營養貧血症”,很嚴重呀!不可以再吃零食了。”醫生解釋,“你在發育期間,需要很多營養,零食沒有營養,所以你才會越來越瘦……再這樣下去,你會營養不良,會死的哦!”

小妮妮嚇得冒出了冷汗。她現在才明白,爸媽不讓她吃零食,是為了她好。

小妮妮立刻沖出“快樂之家”,她再也不要來這里了。

回到家,她撲到爸爸、媽媽的懷裡說:“我知道你們是最疼我的。”

聖靈的叮嚀:

親愛的小朋友,你會不會以為可以吃多多自己喜歡的食物、或一直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沒有人管,就是最快樂的?你覺得小妮妮在快樂之家是真的快樂嗎?當然不是,因為沒有節制的行為,讓她失去了健康的身体!最後她才知道,原來爸爸、媽媽是為她好,才會約束她的行為。


留言

Unknown寫道…
夢想列車已經開啟,快來趕上這班列車
90天免費網路創業在家工作試用!
http://sn.im/hyeandy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