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就是一種收穫

上篇文章題目是陪了夫人又折兵?感覺好像我的小說寫作計劃沒成功,是件遺憾的事。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有了過程,就是一種收穫了。我把那段日子寫在FB的記錄搬過來,記念這段過程。

28/8/2009昨天我蹲在書架前整理書時,身邊一個女孩拿著《山嶺腳蹤》對一群青少年人說:這本書很好很好看,我一口氣就讀完了!你們一定要去讀。一個男孩說:哦!這本,我們牧師介紹也說很好哩!;後來,有一個婦人用很快的速度衝到《聖靈水果屋》前,說:我要買這書,有人告訴我很好看!又有很多人來買已經出版了很久的《幼兒聖經金句》。我這兩年都在忙別的,沒能專心寫書,最近在思考前面的方向時,謝謝天父派來小天使,我現在感到比較清晰了。

4/9/2009最近一直有個念頭--想寫小說。有了念頭,開始在一些原創吧潛水;無時無刻心裡蘊釀著故事情節;也試過開始提筆寫,卻發現,寫不來。我要寫小說沒有別的目的,就只是為了練習文筆。覺得我在寫小說時,情感最細膩。而且,有故事的文字,是創意最濃時。寫不來,我是有點失落。曾經,我能寫的。

* * *

我想寫小說純粹因為我是個很喜歡畫面的人,我的思維方式与小說文体最接近,寫不出小說,某個程度上反映了我寫作的貧境。失落,是因為這個原因……

* * *

多寫各種題材,才是練習文筆之途徑,寫小說就無法這樣。但我希望可以做到,心裡想的,能寫得出來。我現在心裡想的,是一個故事。不是大作,只是寫故事時心特別敏感,每天碼一點字,不為什麼,一點一點寫,也好。

7/9/2009開始了兩天,利用晚上的時間寫小說。寫得有點吃力,沒有了以前那种一氣呵成的流暢,叫我更相信,那時寫得出那一堆小說,加上《愛的真味》和《山嶺腳蹤》兩書,真是神蹟--神工作的手蹟呵!現在,就當萬事起頭難吧!加油加油不要放棄。

12/9/2009阿擇今天去參加乒乓營,從現在到下午四點半,都是我的時間。我要寫小說,寫三份一。祝我寫得流暢吧!

12/9/2009我寫的是愛情故事。暖眛的不算,我這一生人,真正只談過一次戀愛,後來結婚的對象也是那人。已經很久沒有戀愛的感覺,今天寫的時候,感覺都鈍了。真該多談一些戀愛!如果,你正談戀愛,或暗戀,或正等待,或失戀,好好珍惜。如果能寫,留下一些文字,相信我,這是情感最敏銳的時候,文字最有感覺的時候。當一切已成定局時,就是另一番景色了。

14/9/2009我真的寫了。一個週未碼了八千多字,水平雖然不高,但總算漸入佳境,越寫越順了。找到感覺最重要。只是,几天都睡不好,老想故事情節。

17/9/2009我竟碼了二十千個字,好高興好高興好高興!!想起早陣子老苦惱寫不出,現在是越寫越順暢了。只是,時間不夠用。我下星期要開始編《365宣教靈修日引》了。只剩下幾天,希望可以盡量寫多一些。不然要被網友罵我沒坑品了。

24/9/2009阿擇去了婆婆家,梓淇去了打球,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在家,從早到晚,我要努力工作;瘋狂寫小說。喜歡一個人在家。

25/9/2009最近喜歡用瘋狂這個字形容寫作狀態。年輕時做很多事很容易就瘋狂;年紀大了,越來越收斂,漸漸不再瘋狂不再不顧一切不再全情投入不再--熱情如火!我決定要一直瘋狂,到老。

6/10/2009報告一下:我寫了35,000字。時間有限,寫少了,用的是晚上的時間寫,寫的挺快樂。小說名:《以後我們會怎樣》男女主角:蕭憫/許盺。取這名是因為我還不知道以後會怎樣哈!這文要寫很久,邊寫邊想,我現在每天在百度更一小段,用她來與網上的中國人交流。寫完了會報告一下,一直都會在FB報告進度,有人關心,才會堅持下去。謝謝你們。

9/10/2009我寫的故事關於愛情,卻突然發覺我對愛情的感覺极鈍,完全想不到,要怎樣才會讓一個人在愛情裡哭。怎樣?

12/10/2009我最近特別分裂。白天編365,浸淫在神的話語裡,心和腦都純淨了;晚上寫小說,描寫人世間的情愛,突然發覺這是基督徒人生的縮影。在人間要過一個附合神心意的生活,其實很難。

Amos Chan为何说“分裂”呢?

Yein Yein 穎穎我覺得分裂,但沒仔細分析過。這幾天一直在想你的問題。編365,我越覺得神的愛之強烈,容不下任何分心,完全一心一意,衪對我如此,也要求我對衪如此。然而,當我投入寫小說,一頭栽進那個人間世界時,才發覺人們,包括我,除了神以外,同時還愛著許多其他的東西和人,往往剩餘的愛,才分給神一點。神的期待和人的回應差得好遠……其實過這樣生活已經很久了。只是逐字逐字寫下來,才看得格外清晰;知道神愛我也很久了,只是逐字逐字研究衪寫給我的文字,才体會得格外清晰。

Amos Chan

基督徒應該成為入世聖徒,在生活各層面尋求/把握各樣機會在人前見證基督。另一方面,要留意約壹二15-17的訓誡,重新校準生命的優先次序。操練每天緊密與主同行,祂必賜你智慧成就神對你一生的託付。God bless!

22/10/2009這是一個一見鐘情的故事。我喜歡一見鐘情,因為這某個程度上顯示瞭解自己喜歡什麼;而能遇到鐘情的對像,我覺得這是很幸福的事。

27/10/2009一個星期了,我的小說寫的極不順。文筆不順情節不順什麼都不順!

30/10/2009中國民間高手真多,隨便一個就讓我自卑得寫不下去了。唉!

Ben Ong不要忘了,最初妳写作是为何?

Anson Seew别忘了你曾告诉我,能写,是件幸福的事……”。我一直牢记它,坚持着名句写关于幼儿与我的故事在部落格!然后我恍然发现原来我是快活逍遥的穷书匠!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Yein Yein 穎穎我記得。昨天又開始寫開始在百度貼文了。你們真好。

後來,寫到十二月,就暫停。共五萬多字。希望有一天還有機會再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