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免子

這是續篇。距上篇已是一個星期了。原本計劃寫了上篇,接著便寫續篇,一氣呵成。不料,生活忙碌,工作緊湊,白天幾乎找不到能寫作的空縣;晚上又一頭栽進我的小說創作世界,不捨得停下來,一下就到了睡覺時間。因此,拖到現在。

然而,這段日子,我的腦子一直沒有停止去整理我的人生。

我今年三十八歲。不知不覺,到了人生的中場。稍作休息,就要踏出下半場。

我的人生上半場沒有遺憾。

我讀了自己喜歡的科系純美術,學到創作的思維,使我一生受用不盡;

我教了十年書,雖稱不上是個十全十美的老師,但我享受那段和學生共度的歲月,至今仍時時緬懷;

我談了一次戀愛,後來結婚的對像也是那人。偶而我會有點遺憾,這樣的感情生活略嫌平淡,但,他真是個出色、高貴的人,擁有他是我不配得的幸福;

我生了一個兒子。雖然很多人說一個太少,但我們卻滿足得心安理得。只希望把他照顧好。

我的人生上半場最大的收穫,是我知道了這一生神要我做的事,和我的身份我是一位基督教文字工作者。文字是我的工具;信仰是我要傳達的訊息。

以上,是所有普通人都相當熟悉的平凡人生。但我在平凡中,清晰地經歷到神參與在其中的痕跡,我因此知道自己可以過一個不焦慮又安穩的人生,無論是在上半場、中場,或下半場。因為,我有個出色的教練。我需要做的,就只是順從衪。

近兩年,我對人生接下來要做的一些事,開始想得更多。我希望可以在餘生更專注、深入,實現神要我做的事。

首先、比較沒懸念的,一定是與文字有關。文字事工包括編書和寫書。兩者我更喜歡後者。過去六年的事奉,我得到最大的迥響,皆來自我寫的書。因此,未來我應該會朝這方向前進。我希望可以用很多時間裝備、研究、搜集資料、親自訪問、深入前線,認認真真寫一本值得出版、又能打動人心的書。這書或許關於宣教,或人文,或其他,現暫無具體概念。

為此,我希望能撥出足夠的時間常常閱讀、練習寫作,讓我的筆、我的思想、我的感覺,時刻準備好,等待那個對的時候和機會來到。

其次、我知道我的禾場是在網絡世界。我對網上的人,尤其是中國人,有一股莫明的愛意。

因此,我希望能有時間去摸索、接觸、掌握,關於網絡的一切。

暫時,就這些,我的免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