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得特別開心

我最近在寫小說。目前漸入佳況,已經有了故事的骨架,寫了約十千字,應該是故事的三份之一,或許還會發展得更長些,應該是一篇中篇小說吧!我也沒概念,反正現在是邊想邊寫。

最初興起想寫小說的念頭,應該是這陣子常在中國百度的原創吧潛水。他們稱寫作為碼字,每天碼一點,像織布那樣,一碼一碼的織,一點一點的寫,寫完了整篇文章,就叫把坑填完

現在許多中國年輕人還沒畢業,或利用工餘時間,也有人專職,每天碼三千至九千字左右。寫得好的在網上讀他一千字,要付人民幣兩分,每天更新,每天有收入,而讀者人數高達幾百萬,其碼字的收入,可想而知的豐厚。

也有一些論壇(或稱)不是為賺錢,碼字純粹是為了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我去的就是這樣的吧。去了才知道,中國民間高手真多,業餘的都寫得不賴。我每天讀他們寫的故事,真心謝謝這些辛苦碼字的朋友,他們讓我的生活多了許多想像的樂趣;又激起我創作的熱情。一聲謝謝,不足表達我的謝意,於是,我決定要以文回禮。也希望以文交友。

打定了主意,便在百度申請了ID,趁剛編完三本書有一點空檔,開始提筆寫,然後固定在吧裡發表。

說起寫小說這回事,其實與我的文字事奉息息相關。2000年,我從零開始學習寫作,一路自己摸索,早期寫得特別吃力;2002年,我開始嘗試寫約一千至三千字的短篇,才發覺我的思維方式与小說的文体最接近。我寫有故事的文字時,是創意最濃、情感最細膩的時候。那時沒人教我怎麼寫小說,我自已想到要怎麼寫,就怎麼寫,卻有如神助(是真的神助),一口氣寫了八篇,沒有絲毫困難。可是,八篇寫完後,我就再也寫不出小說了。那八篇,好像神給我上了一個速成班,課程完畢我就沒再寫了,一直到現在。

2004年,我初試啼聲,寫了第一本書《愛的真味》香港廚神周主豐的家庭故事。我不是作家,也非科班出身,當時對寫書完全沒概念。搜齊所有資料,我下筆的時候,不知不覺用的就是小說文体。那書寫得並不輕鬆,畢竟第一次著書,能順利寫完,已是個神蹟了!書出版後,出乎意料之外獲得好評,書中主角也滿意,只是,錯別字特別多。

2006年,我計劃寫一系列兒童故事給當時五歲的阿擇讀,於是和心麗合作編寫《聖靈水果屋I&II》。寫完後,我發覺自己能寫故事。至今仍有人告訴我,他的小孩很喜歡這些故事。

2007年, 我寫張寶華牧師的生命故事《山嶺腳蹤》。這回有了一點經驗,一開始就設想好要以小說文体來寫。這書寫得異常流暢,我僅用三個月不到的時間,就一口氣寫完八 萬多字。書出版以後,我經常聽到有人說這故事很令人感動。張牧師一家人的生命確實精彩,我有機會寫他們的故事,是我的幸福。

然而,我始終沒忘記,在我寫這幾本書之前,曾經寫過八篇小說。雖然這些小說如今只是藏在我的檔案夾裡,偶而翻出來讀,會覺得青澀、稚嫩。但是,正是有過那段練習寫小說的日子,預備了我完成後來的工作。

相隔多年,我再次拾起筆來說寫小說,好像回到了2002年,學習用文字一點一點堆砌,一點一點琢磨,一點一點感覺,一點一點描繪;中國網友用碼字形容寫故事,我覺得還真傳神。

朋友看我正在寫小說,而且要求自己固定、持續地寫,以為我要出書。我不是。我寫,只為了十年磨一劍,隨時做好準備,迎接前面的挑戰。

還有,以文回禮,以文會友。

所以,寫得特別開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