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閱讀的城市




八月結束了。城中兩個書展也落幕了。很多人卻說:有書展嗎?我都不知道的。或,太忙,沒時間去。

這陣子,我常掛在口裡的一句話是:書展要到了。去了書展嗎?常說,說得好像迎接一場盛會似的理所當然;說得身邊的朋友都能關注起來;說得把非去不可的氣氛搞起來。

書展真的那麼重要嗎?是的。一個能辦好書展的城市,才是優雅、知性、求上進的城市。我們的人民大部份有機會受教育,有閱讀能力,能接觸許多海內外、中英、簡、繁讀物,我們的城市絕對有能力辦一個像樣的書展。

八月,城中有兩個書展。在KL Convention Centre的海外華文書市由大眾舉辦,星洲協辦,這是第四屆。

第一屆我去時,感到惊為天人,雖然拆扣不多,但有很多港、台、中國的好書,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書展,完全取代了當時辦了很多年,卻越辦越少書的綠野中文書香展;第二屆,我陪梓淇在愛爾蘭公幹,沒能去,協傳去了,銷售成績一般,幾乎虧錢。第三屆,我搬去太平,也錯失了,協傳繼續有去,銷售成績好一些。第四屆,沒想到才隔了兩年,我再去,卻有一種面目全非的感覺。那年,我印象中真正的展,怎麼現在文具、教科書、影音、教育產品,甚至賣鞋子的佔據超過一半的攤位?

香港、台灣、大陸、新馬書館只佔不到一層樓的空間(當年,可是各佔一層哦),還包括了好幾個漫畫的攤位!一個書展,如果重點不放在書的質與量,慢慢就會變質。綠野中文書香展,就是一個例子。

* * *

另一個書展,PGRM的基督教書展,相對比較小,但絲毫不遜色。也是第四屆。四屆,協傳都參與了,更直接体會到書展真實的反應。

第一屆,有個好的開始,算是好評如潮,以後大家會期待書展,可以見見面,找一些平時又貴又不好找的書。但是,買書的人畢竟不夠多,接下去第二、三屆有每況愈下的現像。尤其去年在Time square,賣精品飾物的攤位佔了超過三分一;海外書商來到,賠上運輸費、機票、人工和其他吃喝住宿等開銷,幾乎全軍覆沒,損失慘重。

本國無論基督教或非基督教的書都非常有限。我們的閱讀很大程度依賴海外出版。因此,一個書展有沒有看頭,就得看是否能吸引海外書商到來。而要吸引他們,最基本的,就是要有足夠銷售量,換句話說,就是買書的人要夠多。

香港因為地小人多,制作與消費水平皆高,書的訂價會比本國要高好幾倍;台灣的書雖然不貴,但閱讀風氣比本國要好,因此書的銷量比我們多很多。換句話說,我們的市場對他們來說,太小了--書即不能賣貴,又賣不多,能賺多少?

在如此劣勢之下,加上去年的慘淡,今年基督教書展,還是有好些港台的書商依然肯帶一大堆書來,我是真的感動了!他們來,更多是協助推廣本地基督徒閱讀風氣,支持文字事工。

我遇到一位來自香港的書商,他是一位牧師,深愛閱讀,知道閱讀是一個人成長不可缺的養份,毅然放下安穩的牧會工作,出版閱讀刊物,開書店,全心投身這份吃力不討好的事工,這次來,拿下很大的攤位,卻賺不了錢;我們協傳的三洋牧師,年輕時就心懷推廣閱讀的負擔,那時自己下手下腳,搬一箱又一箱的書,現在老了,還是一樣。後來,設立房角石書坊,有榮秀、延凱等 人加入,南征北伐,一個教會,一個書展,一站接一站,將裝滿書的紙箱搬上車,沒賣掉幾本書,又將重重的紙箱搬回辦公室。日覆一日,堅持著這份不容易的事業。

相信我,賣書不是一門好生意。尤其是在閱讀風氣不佳的大馬。這些人這麼辛苦,出錢出力,出版、推廣、賣書……正是他們的堅持,讓我們不會身處文化、知識的沙漠中。我們要為他們鼓掌。

我們,也可以為能擁有一座閱讀的城市,貢獻一點點請去書展,去買書,還有,培養閱讀習慣。


留言

今年的国际华文书展,安排不到时间出席。两年前去了一趟,虽然有收获,但仍觉得重叠的种类太多了。

基督教书展,应该是第5届吧!我每年都到,而且都会满载而归。然而,把精品与书放在一起,总觉得有点格格不入!

香港生活水平高,一本80港元的书,对他们而言只不过是2-3餐的价钱,但对折过来马币,40元,我们可以吃10餐了!

然而,能阅读,不论是为自己,或所服侍的群体,仍旧是种恩典!
劉牧師表示…
喔!真是一篇感同身受的文章!
砂州的華人教會和弟兄姐妹也都不熱衷於閱讀.
幾十年來就在自己所牧養的教會努力推動閱讀風氣,成立讀書會,建立教會圖書館角落,并不斷從海外直接購進屬靈書籍,鼓勵大家一起買,一起閱讀.如今,雖然還有大把不閱讀的基督徒,可是比起十多年前我們進步了.
yein寫道…
有看重閱讀的牧師,是教會的福氣.我們一起加油加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