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憐憫的人

我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腓一8
For God is my witness, how I long for you all with the affection of Christ Jesus
Philippians 1:8

心腸splanchnon──今天這個字非常特別,通常都翻譯為憐憫”。在福音書裏splanchnon這字時,總是會包括行動。

憐憫不是擁有同情心或人溺己溺之心;也不是想要幫助的念頭;更不是希望情況不是那樣

憐憫真實地去些事

當主耶穌看到拿因城的寡婦時,祂動了憐憫之心,實際為她做了件事當浪子的父親看到浪子回頭時,動了憐憫之心,迎接他回家;當好撒瑪利亞人看到被盜匪打傷的人時,就出憐憫的行動。

若只是單單動一動唇舌,憐憫是不會發生的。

保羅說他愛腓立比人的心腸,像主耶穌表現出的憐憫,他是在說他愿為他們犧牲(“作見證”希臘原文martus指“殉道者”),即使付上極高代價,仍然愿意會為他們擺上。

我們除非把白紙黑字或講台上的講道化為實際的犧牲舉動,否則是沒有意義的。

哇!這就難了,這可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各種問題!試問多少次我們有機會幫助別人,卻因太忙而沒行動;太專注某事而沒用心傾聽別人;過於顧自己利益,不付出金錢幫助別人;太清高以致不願和某種人來往……

無論是在金錢、才華、時間和禱告的付出,我是否能確定,神會因為我有真正主耶穌的心腸作我的見證人?還是我很滿意能對那些有需要的人揮一揮屬靈的帽子?

在屬靈詞藻裏,沒有任何字比憐憫更重要了,它是用來測量我們對救主的道有多麼委身的石蕊試紙。主耶穌是這行動的最高楷模,神自己也說,憐憫是祂品格中的第一個屬性(出三十四6)。

Splanchnon這字原先是指身體裏的腸子憐憫,應該是揪心揪肺情緒激動和義憤填膺的。當我們讓神的第一個屬性完全佔據一種失去常態的生活

你能被形容為有憐憫的人嗎?

摘自:365宣教靈修日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