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很難寫,所以我拖到今天才動筆。

難寫,是因為我要再次面對自己最軟弱的一部份,並且進行自我批判;難寫,也是因為害怕會引起誤會,傷害到別人。我寫這篇文章真正的目的,是要記錄一次屬靈的爭戰,不是要追討誰的錯失,希望讀者閱讀時能明白這一點。

在《標竿人生40》進行的過程中,神讓我反省最多的是我與人的關係。我一直覺得自己雖然有許多不足,但卻還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因為我總願意面對自己,努力改善,故還不算糟透。

然而,就在標竿40的最後一段時間,魔鬼針對我的弱點攻擊我,它想要徹底擊敗我,讓我覺得之前的努力是白費的,我始終越不過自己最軟弱的一關。

事情是這樣的……我是標竿40歡慶主日的主領,在一個月前我就開始準備,安排每個程序的細節,和有關的負責人分享、溝通。其中有一個部份我需要一位教會領袖的配搭,便最先和他分享,當時他並沒有拒絕或表示不贊同我提出的這個概念,於是我便著手安排其他項目去配合這個環節。

一直到最後的一個星期,我才發覺他並沒有準備,也似乎不太贊同(或不太明白?)我的概念,但其他人都已朝這個方向準備了,我當時心裡有點亂,但想到或許還可以溝通,看看怎樣調動、改變,便決定按兵不動,等他的行動。豈知,他絲毫沒有任何表示,甚至沒交待清楚,人就不在吉隆坡了!這時,我開始感到不只是亂,還加上生氣。

其實,要解決這困難很容易,拿起電話當面談就清楚了,但我始終不願主動做這個動作,我覺得他才是應該主動的。就在我等的當兒,心中的怨氣越來越深,我失去了事奉的喜樂,更嚴重的,我知道自己不再是一個敬拜者。

有一天,我放工駕車回家途中,一個想法很清楚浮現:“去,撥電給他,不要給魔鬼留地步!”我猛然醒悟,是的,魔鬼要攻擊我,我怎麼沒發覺!

最終我撥了那個電話。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卻是我人生一個大突破,我這才發覺,自己是一個不愿主動解決衝突的人,我總希望事情會不了了知,最容易的,當然就是把責任推卸他人,這樣就不關我的事了;更糟的是,我害怕拒絕人,或被人拒絕,所以每次處理或交待事情時,總是含糊不清,或沒有讓對方有機會表達意見,這常常令和我合作的人感到無所適從。

就在我拿起電話的電光火石間,這些自我批判的想法剎那間全浮現腦海,我知道要面對魔鬼的攻擊,我必須清楚自已的死穴是什麼,是神要幫助我戰勝它,所以我想到了,我的焦點不再是“為什麼他會這樣不負責任?”而是“是我的軟弱帶給別人難題”,及沒有什麼衝突是大到無法解決,而要給魔鬼機會制造破口。

事情要分輕重,與神與人的關係永遠要排在考量的首位。這也是標竿40天我一直思考與學習的。以後,我要格外儆醒,常常這樣提醒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