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人生Day 5

昨天我帶領PTC同工禱告會,我們進行了一項活動,每個人寫下一天的生活是怎樣度過的。然後,大家分享要如何調整,以便可以更加善用每一天的時間。

在同工們的分享中,有些人的時間是投資在家人,特別是小孩的身上,一天的時間表都隨著小孩的作息打轉;有些人把時間投資在事業的發展,為的是賺取生活的需求和物質的享受,或者社會地位和成就;也有人的時間投資在享受個人興趣,上網、看電視、玩電腦遊戲……更有人的時間,除了工作以外,全部都被教會的活動和事奉填滿。

我想起一段經文: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 5:15-17

謹慎,意思是說行事之前,要想好,搞清楚狀況,細心計劃;愚昧人,應該就是指不能分辨事情優先次序的人,結果把時間都用在次要的事情上;智慧人,相信就是那些知道現今的世代邪惡,所以會愛惜光陰的人。

現今的世代邪惡,因為那惡者現在是“世界的王”,它正在藉著世界的事物把我們的時間奪去,當我們連時間都沒有,試問還可以有什麼作為?

一個無所事事的人,固然不曉得愛惜光陰,但是一個非常忙碌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愛惜光陰。重點是,我們的時間是不是都投資在神為我們設定的人生目標上?

當然,很現實的,知道了神設定的人生目標,日子還是照樣要過,我們一樣要照顧小孩,一樣要工作;我們也不可能沒有娛樂,或者不參加教會活動。然而,我相信一旦“明白主的旨意”,就會知道人生的優先次序,那就算在做同樣的事,對於要投資多少時間?要以什麼心態做?要如何取捨?要怎麼調整?心中就自會有個譜。

我們可以選擇按個人喜好去使用時間,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也可以選擇謹慎使用時間,確保是按神心意過日子。其實,兩個選擇都可以讓我們過得很開心。然而,如果我相信永恆才是我的目的地,我就別無選擇,只能按永恆的準則來使用我的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