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我們終於回來了。

66日早上六點半離開愛爾蘭的度假屋,一直到67日馬來西亞時間兩點半才到達KLIA,中間有六個小時,我們需要停留在Abu Dhabi機場,無所似事。

從飛機望出窗外,有時天亮得刺眼,有時又一片黑暗,我也搞不清楚什麼時候是白天晚上,反正飛機熄燈時,我就吃安眠藥矇頭大睡;用餐時,空中小姐自會叫醒每個人。飛機上,有自己的時間,那裡是一個小地球,有各國各族的人。

我一到達都柏林機場時,馬上把我的時間調回馬來西亞時間,梓淇問:為什麼要調?我說:我總要屬於一個時間呀!愛爾蘭即將成為過去,Abu Dhabi只是過客,我選擇了馬來西亞,我的家。

Abudabi的機埸非常小,但是人卻多得嚇人。椅子不夠坐,旅客只好席地而坐,有些人可能要等很久,便乾脆鋪一塊布在地上,睡覺。這裡,像難民營。儘管我沒有去過很多機場,但我可以肯定,這個一定是世界最差的機場之一!

好戲在後頭,入關過檢時,人龍長得不可思議,還要分男女兩邊排,有嫌疑的女人得進入密室檢察,我不停嘀咕:恐怖份子難不成還炸自己的飛機?梓淇說:那很難講!好吧!即然如此,那就檢察清楚一點吧!

結果,因為檢察得太仔細,人手又不夠,所有人都堆在一起,總之,一個字:亂!上飛機時,又是一輪排隊,好像坐Budget Flight。汗!

然而,我有一大堆牢騷,更大的原因是這機埸到處都是中東人,而我乘搭的那輛飛機,剛好有一個到麥加朝聖的旅行團,因此有80%的乘客是馬來人。我不喜歡他們。我覺得他們沒有文化,不會好好排隊;一家大小出動勞師動重,很老土;而且,他們擠在一團時,會集体發出一陣怪味…….我心裡暗罵,下次送我機票,我也不坐這輛飛機!我忘了,馬來西亞是我的家。他們,是我的家人。

坐上飛機,我旁邊坐的是一位馬來婦女,可以想像,我當她透明的,全程七個小時,我睡覺、吃東西、看戲,沒有和她講一句話。臨下飛機時,沒戲看,沒東西吃了,我也不理她。倒是她主動和我交談,我也隨便敷衍兩句。

一直到領行旅時,我旁邊站的那個人,竟然還是她。我們的行旅出得很慢,因為每一個從麥加回來的人,都帶回幾包聖水,整旅行團人的聖水有多少,可想而知。

我隨口問了身邊的她:這是什麼?她回答我,很誠懇。

我又問:你去過麥加了嗎?

去了。我們一生人要去一次。她再回答。

那一刻,所有我剛在機場想過的壞念頭、講過的壞話,全部湧進腦海,我深深愧疚。我看不到他們是我的福音對像,我忘記了我要代表基督,向世人彰顯衪的仁愛、慈悲和一切美善。我忘了。我竟然忘了!我甚至沒有對任何一個人微笑。

我的行旅來了,再見。她笑著,揮手和我道別。

我還想多和她談談,但她走了。神曾經給我七個小時,我沒有珍惜。

Abu Dhabi的飛機名叫Etihad,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乘搭這輛有很多馬來人和中東人的飛機。如果我還有機會,我一定會記得,要微笑,並且告訴我有機會接觸的人,我是基督徒。


PS/
這次的經歷還有一個前奏。我在都柏林機場時,向神禱告,求神安排一個中國人坐我旁邊,讓我有機會與他分享福音,那我這趟旅程就完美了。神多麼用心,安排了一個馬來婦女給我!我想起那段經文:……從耶路撒冷,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