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1日,零晨1點零4分,終場哨聲鳴響,曼聯赢了,2007/08的英超冠軍。

這是曼聯第10次奪取聯賽冠軍。這個冠軍對我有點特別,因為這很可能是我陪著曼聯的最後一個冠軍了。我特別想在這一天留下一些記錄……

我開始關注足球是十四年前的事。那年我二十三歲,剛去Sri Inai中學教書,踫到法國世界杯賽,當時全校學生除了足球,沒有其他的興趣,我對足球一竅不通,於是努力惡補,為要與學生拉近距離。世界杯賽結束後,我與學生果然打成一片。同時,我開始關注足球這迷人的運動。

2002年,韓日世界杯賽,我已經可以和學生高談闊論足球經,甚至比他們還著迷。那一年,因為是在亞洲踢,有好幾場賽事我是和一大群學生一起在學校視聽室看,大家一起吶喊,一起呱呱叫,一起支持英格蘭球隊。世界杯賽結束後,我與學生成了朋友。同時,我愛上了足球。

後來,因為喜歡David Beckham,我開始培養對曼聯的感情,卻在一埸球賽中,意外發現了吉格斯(Ryan Giggs),從此對他風馳般的優美身影念念不忘,他成了唯一能吸引我的足球員,至今。

關於吉格斯的足球,他的教練弗格森曾說:他就像一隻長毛犬繞著公園追逐網中的廢紙一樣,充滿激情。他是我執教二十年來見過的最有潛力,最具天賦的球員。”又說:奔跑就像在草皮上飄過……”真的,看他踢球,是一种享受。

歲月滄桑,曾經的追風少年,如今已至而立之年。今年,他即將步入三十五歲,也步入了他足球生涯的暮年。昨天,他替補登場,追平了博比-查爾頓創造的758場的俱樂部出場紀錄,攻入奪冠制勝球,幫助曼聯奪得第10座英超獎杯,也令他個人重要賽事冠軍數達到17個,從而追平利物浦名宿菲爾-尼爾的奪冠紀錄……

吉格斯把自己的才華和忠誠只奉獻給一個球隊,他職業生涯從曼聯開始,也將在曼聯結束。他堅持和忠誠,在綠茵場上書寫著一段又一段傳奇,這就是我曾經最喜歡的足球員吉格斯。

我想在他拿到這第十座英超獎杯時,留下這篇記錄,留下他及足球曾經在過去歲月帶給我的許多快樂。然而,足球也好,Giggs也好,終就不過是在我人生佔的一小部份,叫興趣,我感覺我對它的熱情,已快漸漸成為過去了,雖然有一點不捨得,但我知道,留不住我的心。我只希望能將這份美好收藏在心裡,偶而拿出來回憶一下,那就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