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15:30)

()

竭力(agony),希腊文是sunagonizomai,是苦斗的意思。

保羅一直站在福音的前線,每時每刻都與靈界險惡的攻擊苦斗,因此他用了竭力這個字,他太需要禱告的支援了。

一個在苦斗中的人,是不可能還會壓抑情緒的。人在最脆弱的時刻,就是最真情流露的時候。比如失去挈愛,再堅強的人也會痛哭;遇到危急,再冷靜的人也會大聲疾呼求救;遇到過不了的難關,再勇敢的人也會膽怯。

原來,井然有序、安靜、低頭雙手合十、唸著熟悉又恰當的禱告詞是一種禱告;大聲疾呼、流淚痛苦,甚至情緒失控,也是一種禱告。而且,是必要的。

看大衛王,他的禱告是一種苦斗,有時是與自我的軟弱苦斗;有時是與惡劣的環境苦斗;有時是與靈界勢力苦斗……他在神面前的禱告流露絕望、忿怒、憂傷、懊悔和狂喜……他從不隱藏自己的情緒,而是毫無保留的以破碎、極度需要的真面目站在神面前,渴求神的幫助。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也一樣,他說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一邊禱告一邊流淚,這是苦斗。主耶穌在苦斗中,真情流露地表達他的恐懼、心碎,及對父的依賴和依戀……在神面前,他毫無保留的釋放與傾訴情感,支取能力。

我的禱告如果不是這樣,有幾個可能性:

一、我沒有察覺自己身處需要苦斗的環境中;

二、我從來不把自己放在需要苦斗的困境中,我只要快樂過日子;

三、我的情緒在禱告時,已經習慣性冷漠,不會真情流露。

我曾經參加一個小組,我們每次禱告後,身体會感到虛脫,精神會疲累,但內心火熱。我想,竭力祈求神,應該是這樣的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