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生中的第一顆牙

阿擇在五、六時開始掉乳牙。在這之前,他讀了一本由Scholastic出版有關掉牙的故事書Wibble Wobble,因此有比較正確的心態面對人生這個必經的過程。

他掉的第一顆是門牙。那陣子他的牙齒老是搖搖欲墜,我每次看他用手去搖動時,都會一陣心虛膽怯,腦子自然浮現我幼年掉牙時的種種可怕陰影。那些牙齒半掉不掉無法啃雞腿的經歷;還有牙齒掉下來時那滿嘴的血腥味道;一直忘不了沒有牙齒被人嘲笑的日子……最可怕是當牙齒始終無法掉下來時,就要去可怕的牙科室讓醫生動手拔去,再不然媽媽會用一條細線繫著我的牙齒,另一端繫著門把,然後一個出奇不意把門拉開,牙齒就會孟然被拉掉。痛不痛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是內心的恐懼至今久久不散。乳牙都掉光換上恆牙的過程,耗盡了無數寶貴的童年歲月,當這一切都過去時,我的童年也結束了……

那次在關丹我的老家,就在我媽媽的床上,我和阿擇推來推去,鬧著笑著,忽然看見他滿嘴鮮血,一顆牙靜靜躺在床上,掉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顆牙。雖然他已有心理準備,但畢竟是第一次,而且是門牙,流了很多血,甚至沾到衣服,所以他還是有一點慌。我隨即用很興奮的語調對他說:恭喜!恭喜!你的乳牙終於掉了,嘩!你長大了,進入人生另一個里程碑了……”話是說得誇張些,但這番話對阿擇還挺受用的,他很快放下了那一絲的不安,捧著他的牙和滿嘴的血,到處報喜去了。

他接下來掉的幾顆牙我都不在他身邊,但他都應付得挺好的,我也漸漸放下心來。其中一顆是發生在學校,據他描述,當時他正和同學高談闊論”(我猜貝分應該很高),乳牙剎時從他嘴裡到旁邊的牆壁,中間隔了一個女同學,她急忙低下頭,牙齒便從牆壁回彈,敲到他的額頭……這過程幾分真幾分假就無從考究,只是掉牙這回事在他描述下,竟充滿卡通的童真趣味,真讓我這當年受盡掉牙折磨的媽媽感慨萬分。

還有一顆牙是他在吃玉米時掉的,他還得意的下了一個結論:牙齒的形狀和玉米很像。玉米有很多牙齒。

昨天,他又掉了一顆牙,也是在學校。他說當時他正在週會唱國歌,唱到Negarakuku時,牙齒就“ku du”一聲掉了下來。這回,還有音效呢!

每個人的人生都經歷各種必經的過程求學、就業;交友戀愛、結婚生兒養女。同樣的,也會無可避免的面對各種順境逆境。孩子,媽媽但願你對待人生的態度,會永遠像你掉牙一樣,健康、有趣、快樂、幽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