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能力的英文是Dynamic,希臘原文有大工告成的意思。這裡提到神的能力時,似乎和會完成一件事有關,那是什麼事呢?而且,這能力只有在一個情況下會彰顯,那就是在人軟弱的時候。

軟弱(Astheneia)在聖經中出現時,大多是與病痛有關,描寫一個人臥病在床,非常難受,無法照顧自己的狀況。

無可否認,在眾多的人生難題中,讓人感到最徬徨無助的,恐怕就是失去健康、面對死亡的威脅。而這節經文要描寫的軟弱,就是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

聖經我的能力、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因此,當我們終於看到自己無能為力經營和神的關係時,神的能力要彰顯;當我們終於看到自己無能為力打理好生活中個部份,包括事業、家庭、人際關係、生活習慣時,神的能力要彰顯;當我們終於看到自己無能為力對付內心隱藏的罪惡時,神的能力要彰顯……

相反的,如果我們還是覺得自己很行,很健康,還可以應付,尚不需要神的救濟,那神的能力就不會彰顯。為什麼呢?因為,不然我們就會偷竊神的榮耀,得罪神。

當神彰顯他的能力時,有一件事會完成,聖經用顯得完全來描述。

完全(Teleioutai)原文有定下一個目標,然後達到目標的意思。神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透過軟弱彰顯他的能力。這是神真正要做的事!

我們開始讀這節經文時,思想很自然會集中在個人的需要上,要看神的恩典會如何滿足我們。然而,我們忽略了在整個過程中,還有一幅更大的圖畫!原來,這節文的重心不在我們身上,而是在神要如何彰顯他的能力這件事上。

換句話這節經文要達的,是我們要怎樣參與榮耀神的這個偉大過程既透過我們的軟弱,神的能力得到完全的彰顯。

保羅求神拿去他生命中的那根糾纏他不放的刺時,神並沒有這樣做。保羅一生都繼續軟弱,神的恩典卻不可思議的撐著他度過每一個軟弱的時刻,神的能力在保羅生命中完全迸發出來,他透過保羅向歷世歷代信徒彰顯了他的榮耀。

主耶穌也一樣,他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並沒有被垂聽,最終他軟弱的被掛在十字架上,神就在耶穌最軟弱的那一刻,成就了他最大的計劃。

當然,我們身為參與者,絕對可以仔細考慮,我想要參與透過軟弱彰顯他的能力這件事嗎?我們可以選擇不要,繼續靠自己的能力追逐想要的人生,讓自己發光,讓所有人看到我;我們也可以決定,從此要退到人生舞臺一邊,讓神佔据舞台最耀眼的位置。

人被造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榮耀神,我知道我要怎麼選了也因此,我知道要怎樣面對我人生中每一個軟弱的時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