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恩典一字在希臘原文指Charis,即一種不求回報的恩惠,絕對是白白賜予的英文的Charity(慈善)就是從這字根來的,是一種完全從受惠者福利著想的行動。

換句話說,接受這份來自神的恩典,我們就是那個沒有能力,只能接受救濟的人。

想想那些接受救濟的人,孤兒、窮人,老弱殘病的……多數人一生都沒有試過在如此弱勢的情況下,期盼別人無條件來幫助我們。所以,難怪我們不知道要如何接受神的救濟

我想起我的阿姨,她三十多歲便守寡,一個女人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大。她的都在需要別人救濟之下度過。每一次我與她交談,她說的最的一句話,就是:感謝神,神的恩典夠我用。我想,她是真的明白,也經歷恩典的人。

我們不熟悉這種要依賴神恩典過日子的感覺;我們不熟悉可以白白得到的好處。我們不熟悉—“恩典。那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如此弱勢,大部份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還行。

對於恩典,或許我們只會想到救贖的恩典。那個不難理解,也容易接受,因為這絕對是神才能做的事我們不可能靠自己得到救恩!

然而,這節經文卻是在保羅談論了他生命中的那根刺之後,緊接著寫的。可見在他日常生活中,要面對苦難時(無論是身體或屬靈),神的恩典是他的力量。而我們卻習慣性在日常生活中,把神的恩典擱在一邊,然後依靠自己去解決一切問題,因為我們早已習慣了處理自己的生活,這是最自然的反應。

只是,我們忽略了生命中有太多事其實是超乎我們能力可以應付的;人性中有太多陰暗面是我們不可能面對得來,當我們不接受神豐富的救濟時,那我們往往只能處理生命中很皮毛的一些事。一旦遇到任何我們過不了的關,就只能逃避、不去面對,讓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沒有真正享受過神這句保證:我的恩典夠你用的,那是因為我們不願接受這份恩典,這份無條件的救濟

我們真正的需要太大了,只有資源永遠不會短缺的宇宙的主宰才能供應。他已經供應了我們天然的資源,使我們能在地球上存活;他已經為我們完成救贖,使我們能在天堂有家。然而,他的恩典不僅于此,在今生的生活裡,他的恩典一樣要伴隨我們,在每一個細節上,每一個人生旅途中……

從今天起,我改變我的習慣,我要成為一個軟弱的人,我要相信,當我有需要時,神絕對會把東西送到我手中。因為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