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短短五天的柬埔寨之行,我們回來啦!這次去主要是探訪,因我們的大部份時間都crossroadsDavid一家人及學生一起。

距離我上次去crossroads,已是四年前的事。那年的學生都已畢業,進入社會工作,新的一批學生陸續住進crossroads,這個地方從開始到現在,一直成為柬埔寨大學生的祝福,因為入住crossroads的學生,幾乎是100%信主,同時受裝備成為委身的門徒。在crossroads,每個學生都是領袖,這裡不接受隱藏的信徒。

每年都會有整百個學生升請要入住crossroads而事實上住在crossroads他們每天都必須花一、二個小時參加經班,並且嚴守crossroads規則,操練敬虔生活。起初我以為反正他們沒有特別事要做,所以並不在乎這一個小時的付出。後來才知道學生們參加了經班回去後,往往需要溫習至深夜,有些學生甚至同時修讀兩間大學,面對極沉重的學業壓力,尤其是在考試的時候。

儘管如此,要住進crossroads的學生卻越來越多,crossroads也從起初以幫助貧窮學生為宗旨,轉型到選擇有潛能的年輕人,注重領袖訓練工作,實現這事工最終極的目標:訓練基督門徒,重建柬埔寨。他們如今稱crossroads為領袖訓練中心。

說真的,柬埔寨並不好住。天氣酷熱、空氣污染、物資高昂、居住環境有異味……但是,我在這裡看到很多來自先進國家的宣教士。有一個家庭的,有單身的;有年長的,有年輕的;有長宣的,有短宣的。他們都選擇放棄在自己國家過舒適的生活,道成肉身住在柬人當中。有些,是我們認識的。

我去的時候,女學生會問起曉惠,她很愛她們,對她們很好。有個女學生告訴我:曉惠和我們一起吃、一起玩、一起睡,很好人。

男學生會問我:你認識永彬嗎?我說:認識,我們是好朋友。他們會繼續問:你真的有見過他?置信的樣子,好像永彬是個名人,我怎麼可能那麼幸運見過他!我用力點點頭是的,我見過他,他說他很想念你們。一些學生聽了會很幸福的笑,其中有一個學生聽了,眼眶瞬間紅了真的珍惜和永彬的關係。

我們去女生宿舍,Jassica不在,她回去美國參加哥哥的婚禮。學生帶我們去的房房門是開的,房有些凌亂,學生在裡面溫習、談天,她們說她從來不關房門,任何時候學生都可以隨意進出。Jassica自美國,一個極注重個人隱私的國家,但在柬埔寨,她沒有自己的空間。學生們都稱女老師,那是一個對很尊重的人的稱呼。

有一個新加坡的女孩,名叫佳瑩,她準備半年後到Siam leap以教英文為管道參與宣教,目前在crossroads學柬文,和學生們住在一起。她看起來瘦小x弱,卻意志堅定。她告訴我們來到這裡,臉上開始長滿痘痘,頭髮一直掉落,她一天一天適應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環境,兩個月後終於可以用柬文禱告,可以吃他們的食物不會吐和瀉。她還說將來她要去的地方,是沒有電流供應的,她會去兩年。她說這話的時候臉上掛著溫柔笑意,她真是個美麗的女孩

其實,他們和我們一樣,只是個普通的信徒。然而,因為他們願意學習主耶穌的榜樣,道成肉身住在柬人中間,我深覺得他們的生命因為能帶給別人祝福,是如此的吸引人。能夠在一生中,讓別人一句很好人,或擁有一群真心珍惜的朋友,還是散發出美麗的光彩,他們是幸福的。

David一家人送我們去機場時,分離那一刻,Rohaam突然哭喊說:“I want keep Ethan at home……”然後,我發現阿擇快快走進候機室,眼眶紅濕,忍著沒讓淚水掉下。那一刻,我發覺這孩子長大了。這趟短宣我們來對

住在他們中間,像主耶穌一樣,是幸福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