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作者:

邦茲(E.M.Bounds, 1835–1913生於在密蘇里州,曾短期任職律師。他信主後熱心傳福音,24歲開始在密蘇里州蒙蒂塞洛市(Monticello)牧會。內戰期間曾當任隨軍牧師;戰後繼續在教會服侍 ,並擔任衛理公會週報《基督徒之聲》《Christian Advocate》編輯。

《祈禱出來的能力》(Power Through Prayer)(原名《傳道者和祈禱者》(Preacher and Prayer)是邦茲最為人所知的著作。這本書自1907年面世後就從未絕版,翻譯成多國語言,在一個世紀內影響了無數人,是近百年經典屬靈著作之一。邦茲其他著作還有《禱告的人》(The Weapon of Prayer)《禱告的目的》、《禱告的必要》、《禱告的實際》等8本關於禱告的書。

邦茲被公認為「禱告的使徒」,不只因為他擅長寫禱告屬靈書籍,更因為他是一個禱告的人。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禱告上。據說邦茲每天4時起床禱告,用3個小時來禱告。早餐後讀經和寫作,中間多次停下來禱告。下午4時全家一起禱告;5時邦茲再次獨自禱告4。正是如此的禱告生命,當邦茲寫《祈禱出來的能力》的「內室的祈禱」、「祈禱的時間」、「恆切的祈禱」、「早起尋求神」、「祈禱與熱誠」、「晝夜祈禱的生命」等內容時,不會流於理論,而是充滿能力和恩膏。

 閱讀摘要:

《祈禱出來的能力》(Power through Prayer)是牧者的必讀本;也是幫助教會領袖操練屬靈生命的指引;任何渴慕真正認識神、經歷神,希望自己的生命充滿能力,能夠影響和祝福人的信徒,都可以從這本書得到重要提醒。

書中內容關於禱告的重要性,尤其針對牧者。因為沒有禱告的牧者,生命不能被神更新,不能看清自己的本像而謙卑下來,不能敏感聖靈的引導,不會對神越來越來渴慕,更不會經歷從神來的能力,他的服事就不能帶出生命。

近年來基督教很強調「釋經講道」,看重培訓牧者這方面技巧,這本書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平衝:能被神使用的講道,是要在祈禱中完成。聖靈的能力不是藉釋經講道,乃是藉著祈禱的人而流出。

《祈禱出來的能力》有很多篇章談到禱告的態度。願意長時間、全力以赴、付代價和早起禱告,是禱告的生命需要操練的。那些隨隨便便、懶懶散散、輕易讓別的事物取代禱告的人,不可能操練禱告生命。

最後,很重要的,服事神需要恩膏,就是從神來的能力,而恩膏是藉由長期流淚摔跤的祈禱而得。恩膏還需要透過持續禱告來保持,過程中需不齗經歷破碎、認罪,只能在禱告密室中發生。

十句佳言:

1聖靈的能力不是藉方法流出的,乃是藉祈禱的人。

2不把祈禱作為工作中的重要因素的傳道人,在神的工作上必成為一個弱者;一個在祈禱上軟弱的傳道人,在給予生命的能力上也是軟弱。祈禱,是強壯的屬靈領袖的主要特征。

3能影響工作的祈禱,決不是舒適輕鬆或匆忙的祈禱,必須像基督「大聲哀哭流淚禱告」,強烈地進入心靈與生活中。

4講道上缺乏屬靈的效果與能力,真正的原因是未曾懇切祈求神藉聖靈的能力與所傳的信息同在。

5祈禱必須是持續的、日進的、非表面的。沒有一個不祈禱的人,能完成神偉大而持久的工作;沒有一個不多用時間的人,能成為一個祈禱人。

6一個人不能藉著偶然會見神,而成為祂的深交。神不能把祂的大恩賜,加給那些匆忙來去的人。

7早起祈禱表示熱切尋求神的願望;貪睡表示熱切尋求神的願望微弱;早起祈禱表示不放任自己。今世之子比我們聰明的多,他們朝夕工作。

8神聖的口,是多多的祈禱所造成的;勇敢有力的口,也是多多的祈禱所造成的。

9在公眾面前祈禱的價值是微小的,除非他是立在私禱的基礎上。

10能等候、久留、竭力,是在與神相交上很重要的條件。

回應:

《祈禱出來的能力》每一章的內容都很豐富、很重要相比之下第9章「早起尋求神」的內容,似乎有點薄弱,所占的篇幅也少,好像只是關於生活習慣的調整而已。但我第一次讀時印像最深刻是這一章;讀完後反覆思考的也是這一章的內容。尤其是這幾句:「早起祈禱表示熱切尋求神的願望;貪睡表示熱切尋求神的願望微弱;早起祈禱表示不放任自己……今世之子比我們聰明的多,他們朝夕工作。」page 68,69我想,神是要從最基本的態度上來幫助我進入禱告的世界:從「早起」對付懶散;從「早起表示我願意、我熱切期盼。

我是在12月到北印度訪宣時讀這本書,期間我聽到一個禱告故事,有一個中國的老奶奶60多歲時很想到印度宣教,但神沒有開門。當她74歲時,有感動要來印度禱告一個月。她住在一個宣教士的家,每天早上4時開始禱告,一直禱告到晚上。有一天,她實在太累了,不小心從椅子上摔倒,跌斷了鎖骨。她只是到醫院包紮一下,便回到宣教士的家繼續禱告,堅持禱告完一個月才回家。神讓我看到一個活生生早起禱告的例子,讓我對第9章有更深刻的印像。

做這份功課時,我上網讀作者資料,讀到邦茲在76歲高齡時,把原本早上4時禱告的時間提早一小時。1914年,紐約成立了《天未亮禱告團契》( Great While Before Day Prayer Band),短短幾個月這個虔誠的祈禱團契就有100位團員,每天早上4時至7時為失喪靈魂、教會復興、宣教士得代禱。

我看到神一直感動人早起禱告,或許就是「在我的心靈靠近別人以前,先靠近神,先見他的面」(page67)是重要的屬靈生命操練。

我寫這份功課時,有一個多年的同工和我分享,過去他常常做很多事工,也很有效率,但卻從來靜不下來禱告。今年,他因為需早起送孩子去上課,他發現騰出來的早上時間可以禱告了,而且他很快經歷到「早晨用更多的時間禱告,會像魔術一樣使許多衰敗的屬靈生活復興,重新得力。」(page124

2020年,在我預備到BCM進修時,希望也開始調整生活每天少睡半個小時,提早出門避開塞車,爭取早一點到神學院禱告。從心志到習慣一小步一小步調整,調整到願意為了禱告而放掉其他不重要的事。

「那些將清晨新鮮的好時光消費於其他事務上的人,他們一整天再尋求神就難有進展。如果神在我們早晨的思想與努力中不占第一位,那麽在其余的時間中,他就占末位。」——邦茲(page6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