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择问我什么是犯奸淫

昨天我和阿择灵修时,读到马太福音五章27节,论“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裡已和她犯奸淫了。”阿择问我:“犯奸淫是什么意思?”

面对一个只有十岁的孩子,照理这应该是一道很难回答的问題。然而,我发觉自己竟然可以很自然的向他解釋得清楚。这是因为在阿择的成長过程中,我们一路都有持续的灌輸他性的知識,今天他问到这个问题,我只需告诉他,“犯奸淫”就是在夫妻的关係以外所发生的性关係,是不合法的,是神不喜悦的,因为神要我们对伴侶忠心,也就是说只能和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发生性关係,其它就是犯了奸淫的罪。这样讲他就明白了。

在阿择还是嬰儿时,我们一家三口就习惯一起共浴(从小习惯了就不会不好意思),他很小就能分辨男性、女性不同的身体特徵,也知道他是和爸爸一样的(这加快了他自己如厕的过程,因为看爸爸怎样上厕所,他自然就会学);我们从一开始就习惯告诉他每个身体部分的正確名词(不懂的要去细查),避免以后他听到有人用粗俗或不对的字眼影响他,和读书求知識时面对用字不同的混淆不清。藉此也是要让他知道,人身体的每个部分和其他任何东西一样,有名字,有科学的资訊,它不是神秘或偷偷摸摸见不得光的;我每个月來经时,会趁机让他瞭解女生为什么会有月经,当妈妈月经來时会不舒服,他身为男生不必受这苦,就更要学会体谅女生……等等。

在阿择约兩、三岁时,他对凡事都很好奇,常常会问为什么?怎样的?包括他是从哪裡來的?我从那个时候起,就习惯用一种传授知識的态度告诉他关於精子和卵子结合的过程。因此,他小时总是告诉人他是游泳最快的精子;他長大后学游泳一点也不怕水,学得特别快,因为他觉得自己在妈妈肚子裡,本來就是个游泳冠軍(只是,他能想到的,只有自己是屬於男性的精子,忽略了他还有一半是卵子哈)。

在他约六、七岁时,有一次他突然问我精子和卵子是在爸爸和妈妈兩个不同的身体裡面,它们如何结合呢?说真的要回答这问题还真有点尴尬,但我当时只想了几秒,便決定用同样坦然的态度向他传授这项知識。我仔细告诉他“结合” 的过程,是透过爸爸的陰莖插入妈妈的陰道,然后由爸爸射出很多的精子進入妈妈的体内,如果其中一个精子能遇上一颗卵子,就能受孕成功,怀上宝宝了,这个过程就叫“性交”,或叫“发生性关係”。说的时候,态度不必不好意思,关键用词要说得清楚,这就是昨天我向他解釋“犯奸淫”用到“性关係” 时 ,他很容易就明白的原因。

在阿择上小学时,我曾把一本给產妇阅读的书放在房角石阅览室,发觉常有小学女生喜欢围在一塊儿读那本书,一知半解的她们往往会边读边暧昧的笑鬧,我想到在小学階段,环境或许开始复杂,孩子会受同学影响,应该要更加強这方面正確的知識。於是我去找有图片的嬰孩出生的书详细向他讲解,雖然他觉到一个嬰孩能从小小的阴道口出來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依然理所当然,也毫无困难接受了这项资訊。

最近,阿择从学校回來会问:什么叫“咸湿”,为什么和女生说话就是“好色”(题外话:如果不想孩子接觸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家長最好严禁他看大人的节目,只看卡通。当然,大人也不应在他们面前看电視)我先厘清这字用得不正確,然後告诉他“好色” 就是想和很多人发生“性关係”(瞧,又用了这个名词),同时也趁机教导他要注意自己身体的隐私,不让人隨便看和踫,也要尊重别人的身体。

我常听父母说不懂如何和孩子谈性,我的经验是关於性教育,越早开始就越好。一个家庭若父母和孩子从小就能开明的谈论“性”,将來孩子到了青春期面对更复杂的问题时,父母要帮助他会比較容易和自在。

再說,这類课题如果要向年齡大一些,或不是自己的孩子來讲解(我认为性教育应该由父母灌輸,而不是由一群孩子/或少年人一起听老師教导,如此很容易会受到同挤间不恰当的影响,老師也較难说得仔细,一般也不方便自由发问),总会觉得有些难以啟齒;但对於一个心思尚單纯的幼童來说,这只不过是他接受的众多知識中其中一个,没啥分别,我们的态度就可以十分坦然,孩子接收到的訊息就会是:性是人生正常的一部分、它是健康和美好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