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的臨床心理醫師

我從舊的文章檔案找到2005年我寫的一篇關於惠美的文章,終於想起我們是怎樣認識的。這篇文章寫的時候,我們剛認識不久。現在重讀,很心酸,因為惠美一點都沒變。那天,她一知道自己有病時,我去她家看她,她最牽掛的是女兒恩欣,擔心自己一旦有事,沒有人能妥善照顧稚女;另一件令她牽掛的,是她的病患。她問我:“怎麼辦?他們找不到我了?”

或許看這部落格的人未必認識惠美,我把這篇文章貼在這裡,希望你能多一點瞭解她。如果你是基督徒,請和我一起禱告:求神讓她的癌細胞不會擴散,讓她她能夠活下去。












我認識惠美時,她巳經是一位臨床心理醫師。那次我幫一間大學的華文學會安排一個講座會,找了一位輔導老師當講員,她剛好有事不能幫忙,於是介紹我另一個講員,她便是惠美。

我記得那次我撥電給惠美時,並不抱任何希望她會答應我的邀請,心想一個這樣忙碌的心理醫師,怎麼可能有時間義務對几個大學生演講呢?沒想到,惠美卻一口答應下來。

那次之後,我們成了好朋友。

惠美是馬來西亞少數能夠以華文為媒介語的臨床心理醫師。在我國許多面對心理与精神困扰的病患都來自華社,於是惠美應付的是極廣大的需求。每一天的門診,已經讓她忙不過來了,但她依然把握机會,馬不停蹄的到處演講、上電台、寫作。有一次我看她實在累坏了,忍不住勸她,不如少接一些工作以外的邀請。她對我說:沒辦法停呀,我越多接觸群眾,就越多机會向人傳遞整全的心理治療觀念,讓病患知道,其實精神疾病是可以醫治的,我希望自己的一點付出,能讓病患感到在治療的路上,他們並不絕望。

那,不如減少門診的個案吧!不行,我曾經因為拒絕一個病患,結果他在第二天就跳樓自殺了!她談起這段往事,臉上禁不住蒙上一層黯淡。那次之後我就不敢輕易拒絕任何病患,因為我知道,他們找我,是真的迫切需要幫助。

結果,惠美依舊過著忙碌的生活。

《心理治療師手抄本》也是她在緊迫的生活中,深夜挑燈拼湊出來的。她一心一意希望能讓多一些人認識精神与心理疾病,多一些病患能正視治療,多一些病人家屬能得到專業的援助与支持,但她的時間、精力有限。因此,寫一本能幫助讀者認識各種精神疾病的症狀與治療方法的書,是她的心願。

惠美是個天生適合寫作的人。《心理治療師手抄本》雖然是她的第一本著作,但她兼具了女性的細膩及醫師的冷靜,全書寫來既知性又有深度,是一本適合普羅大眾閱讀的好書。她的文章沒有太多文學技巧,但樸素的文字卻蘊含著無限真情,深具引人入勝的特質。

惠美是個喜歡說故事的人,透過編撰一個又一個真實的故事,她貼心的讓讀者發現,有些故事或許曾經出現或正發生在你身邊,勾起你一幕又一幕的記憶。她把對病患的關怀,透過逐字逐句流露出來,撞擊人心;又耐心地把她多年臨床治療的經驗及心理醫學的視點,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向讀者講解。

惠美的工作每天都需要面對精神疾病患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這樣的生活,她卻仍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對生命充滿熱情,從不輕看手邊的工作,也不忽略接觸過的人,還常常會為一些小事高興不已。每次見到她,都讓我十分感動。我編《心理治療師手抄本》時,一直很享受,彷彿分享了她那份赤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