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主耶穌吃

汪媽媽他們在吉隆坡時,我安排了一次和阿擇一起接待他們午餐,想要趁機教導阿擇學習怎樣接待客人。當我告訴他這項計劃,並向他解釋接待的意義後,這事便敲定了。

那幾天,我發覺阿擇異常忑忐不安,好像很抗拒這頓午餐,我心裡覺得有點奇怪,因為他一向來都很好客,沒有理由會不喜歡我這個計劃。

我問了他幾次,他只是說:我不想接待,行嗎?

我只好對他曉以大義地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呢?《聖經》教導我們要熱情接待客人,神說如果我們倒一杯水給別人,就好像倒水給主耶穌一樣……你要知道我們現在是代表主耶穌去接待衪的宣教士呀!

他聽了這番話,不再出聲。我知道這孩子一定又在做心理交戰了,只是我始終搞不清楚,吃一頓午餐有這樣為難嗎?

終於,到了一起午餐的日子。那天阿擇明顯更加不安了,我也無暇理會他的情緒,心想或許他怕陌生人吧,一會兒混熟了就會沒事的。

午餐順利進行,阿擇特別乖,大家談談說說,吃得很愉快。午餐完畢,當我把汪媽媽他們送回OMF宿舍,他們一下車後,阿擇便馬上問我:我們總共吃了多少錢?

我覺得一個七歲的孩子問這個問題,好像有點搪突,正想問他為什麼這樣問,就聽見他再問:我需要付多少?

哦!當下我終於茅塞頓開!原來他這幾天的不安,是因為他以為這餐飯需要他付錢,那可是他辛辛苦苦存來的錢,他心疼了!

我對於他想多了雖然感到啼笑皆非,但卻不得不承任,他的邏輯是對的:當我們說要為神擺上時,當然是要有所犧牲;我要他接待客人,理所當然就要他付錢啊!

後來,他知道我並沒有要他分擔這筆費用,明顯鬆了一口氣。然而,我相信,他經過掙扎,然後順服了,神一定會悅納他的學習和付出的。

這事過了沒多久,我發覺他每天的零用錢都用來買小包日式紫菜當早餐,便很生氣地罵他:這東西怎麼吃得飽?你不會善用媽咪給你的零用錢,那我以後就一分錢也不給你了。

他很委屈的說:可是一零吉要買三樣食物,只有買這個才夠錢啊!

問題是你幹嘛要買三樣?買個麵包,或一碟炒麵、Nasi Lemak才一零吉呀,哪會不夠?!”我感到不可思議,瞪大眼睛看他。

可是,我要分給我的兩個朋友吃,一個他媽咪沒給他零用錢,一個每天只給五十仙。

你把自己顧好就夠了,還理別人!你早餐沒吃好,怎麼長大?我惡狠狠的說。

可是,可是……我請朋友吃,就是請主耶穌吃呀!

我無言。想起兩天前我才立志,只要教他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愛人……好吧!算你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