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一個特別沒紀律的人,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不斷與自己這個性爭扎,尤其是靈修這件事。我家庭的宗教教育特別嚴厲,自小我晚上都參加家庭禮拜,一直到我离開家為止。我的父母親和我妹妹輕易地維持著每天都固定靈修,一直到今天都是這樣。我常常感到頗喪,因為我總是無法像他們。

我和你一樣,也恨自己懶惰,恨我自己不愿意拿出一点点时间亲近神,我甚至懷疑,我愛神不夠深,所以我無法固定靈修。我在你這個年齡時陷入和你一模一樣的爭扎。

只是後來我發現神造人每個不一樣。有些人可以很容易就每日靈修;有些人只能偶而靈修一次;有些人靈修不看有沒有得著,巳經形成一種習慣;有些人卻非要有得著才肯擺休。有些人會很尊敬神;有些人卻喜歡對神撒嬌……

聖經有沒有給我們一個模式去建立與神的關係呢?我發覺神接受每一個人獨特的方式。大衛喜歡作詩歌頌神;舊約先知卻會以憂傷甚至發洩的語氣質問神;基甸、摩西曾大膽的一次又一次向神求證;亞伯拉罕也曾試過與神討價還價;主耶穌?他喜歡單獨與神相處,對神一味順從;馬利亞選擇溫柔地以香膏擦主耶穌的腳表示她的愛;彼得的方式是大聲地向神發出愛的宣言……這些人都是照神給他們獨特的個性和環境,用最自然最真誠的心靠近神。任何表達和相處方式,神都喜悅。

我經過多年摸索,己經可以接受要我每天都讀一段經文,靜靜坐著靈修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我也放棄了做無謂的爭扎和陷入沒必要的內疚感中。如今我快快樂樂的以符合我性情的方式與神相處,才發覺原來我與神的關係是可以不用那麼勉強的。想想也對,一對戀人在一起,總得摸索一套讓兩人都感到舒服的相處之道,我想和神的關係應該也一樣。

我喜歡晨運(要保持身材啊!),那段時間正好可以一邊走一邊禱告,仿彿神就在身邊與我一起晨運;我無法每天讀經,讀了也沒亮光,會很挫折。所以我會盡量安排一些工作比如編兒童聖經,這樣就可以系統的研經。或者參加教會查經、主日學、禱告分享等活動或事奉,讓自己可以多少接觸一些聖經。最近我發覺宣教日引靈資料不錯,放一本在電腦旁邊,工作前順手拿來讀一讀,很容易就可以做到了。有時我實在對神的話沒感覺,就會逼自己看完一本關於研經的書,通常是路卡杜(Max Lucado)的書(容易消化又有深度),才一本書嘛,我再怎樣沒紀律,還是可以應付。還有,我喜歡記,這會讓我比較有條理,也比較有成就感。把你與神的一點一滴記錄在部落格裡吧,可能只是一句經文、一個想法、一個禱告、一個感動、一件生活中發生的事,慢慢的你就會發覺,原來你與神靠得那麼近。相信我,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而我們相信的,是同一位神。

其實,怎樣與神相處並不重要,重點是我們必須常常與神相處,才能經營這段永恆的關係,否則我們與神就會漸行漸遠,這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搞清楚這個事實後,我們就會認真的面對;我,要如何經營這段關係。想盡辦法,無論如何都要促成這件事。

記得,神可以遷就任何人、任何相處方式(我常覺得他是最好的男朋友),他只希望我們向他敞開,讓他參與我們的生命,讓他的愛可以溫暖我們的心。日子有不容易過呵!我們需要神,才可能過得有方向、有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儿童圣经金句出版啦

閱讀作業報告:祈禱出來的能力

关乎生死的重要抉择